保定新闻>>要闻

找准“病灶”对症治疗 保定市加强巡察监督工作纪实

2018-05-30 11: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巡察组在列席党组民主生活会时,发现党组班子成员中存在‘好人主义’倾向,相互监督、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近日,保定市委第四巡察组一针见血地向某市直单位反馈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今年以来,保定市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查找“病灶”所在,对症治疗,促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根据第一轮巡察线索办理情况,分别给予53名干部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其中县级干部9人。

●开展巡察前“瞭望”,做足准备

紧盯政治生态,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盯紧“关键少数”,贴近民心民意,加大巡察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是该市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原则。

在巡察中,该市从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入手,对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职能、人员状况进行初步了解和研判,开展巡察前的“瞭望”。

“别看还没进驻,但这两天,组里的人都没闲着,光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检查的材料清单我就写了5页。”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秦瑞表示,前期准备就像打仗,得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把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放到大局中去分析研判,这样才能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进驻后,巡察组还将根据前期准备情况,对重点领域、关键事项进行深入检查,在短时间内把问题弄清楚、搞透彻。

●多路出击“淘线索”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保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省时这样要求。

熟悉巡察流程、研透巡察方案、掌握巡察重点,学习得越深、掌握得越准,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就越强。运用谈话了解、审计查账、询问相关人员、调阅文件资料、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手段,都是巡察组“淘线索”的重要手段。

“党建组、组织人事组、财务组等要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实现高效巡察,有重点地实现速查。”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召开本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根据人员构成,明确各组任务分工和工作方法。

“你认为本单位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你认为本单位是否存在隐形‘四风’问题……”5月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政府办公厅后,将一张列满24项问题的调查问卷,发到每一名干部群众手中。

“为了打消干部群众的后顾之忧,调查问卷不采取会上发、会上收的方式,而是让大家回去之后慢慢填,填好后投到举报箱中,我们再进行汇总。”市委第一巡察组联络员荆宏介绍说。

在两轮巡察里,市委巡察组共巡察22个市直单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529个,问题线索215件。

●寸步不让抓整改

翻阅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整改台账,第一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69条,已整改218条,整改完成率81%。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逐条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责成两家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4家单位进行约谈,确保问题“个个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市扶贫办针对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3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6个小项,对外公布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到位。”近日,保定市纪委监委网站对第一轮接受巡察的12家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集中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不能表个态就完事,必须有真正的措施。”针对问题整改,市委主要领导逐一和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明确要求列出目标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6项清单,落实到人头,限期完成整改。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除调取干部年度考核情况、进行廉政把关外,同时还要调取巡察组的反馈报告,这在全市还是第一次。(通讯员王丽霞 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