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提醒 “三夏”生产要抢收抢种科学管理

2018-06-12 11:27:14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保定市小麦生产虽然遇到播种期间持续降雨、冬春连旱、病虫草害较严重等不利因素,但各级农业部门强化管理,分类指导,目前全市478万亩小麦长势良好。若麦收期间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小麦仍是一个丰收年。为指导“三夏”生产,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提醒,“三夏”生产要抢收、抢种、科学管理。

认真检修农业机械,确保作业进度

据市农技部门考察,今年小麦主体麦田收获期预计接近常年。“三夏”生产应突出“抢”、立足“快”,对夏收夏种机械要提前彻底检修、调试,确保作业质量和进度。“三夏”期间,保定市将投入各种联合收割机1.56万余台,播种机2.5万台,农业机械总数将超过10万台(套),机收机播面积达97%以上。

抢收抢打,确保颗粒归仓

许多农民朋友习惯于在小麦完全干透后收获,这样做是不科学的。俗话说“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小麦收获最佳时间是在蜡熟末期,干重已达到最大值。主要特征为:籽粒胚乳呈蜡质状、稍硬,仍可用指甲切断。麦收正值雷雨、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因此必须抢时收获,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

抢时播种,确保出苗整齐一致

近期气温偏高,有利于促进小麦灌浆成熟。小麦收获后要抢时播种玉米等夏播作物,播种机行走速度要慢且均匀,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出苗整齐一致。

搞好夏管,确保春播作物打好丰产骨架

“三夏”是农时大忙季节,在搞好收获、播种的同时,还要加强春播玉米、棉花、花生等农作物的肥水管理。及时防控病虫草害,喷洒农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用水量充足并注意喷洒均匀,不要重喷漏喷。(张晓红、刘进忠)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