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定兴京绣传承人获“国字”头衔

2018-06-12 11:23:3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定兴县梁淑平上榜。

梁淑平受先辈刺绣艺术的熏陶,自幼喜爱刺绣。擅长齐针、套针、乱针、滚针、平金、打点、立体绣等,作品以图案工整隽秀、色彩清新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绣工精巧、细腻绝伦著称。30多年来,梁淑平逐渐将自家的刺绣作坊,发展成了拥有近千名绣娘、固定资产1500万元的刺绣公司,并成立了京绣研究院。现在,该厂生产的唐卡、服装、手包等京绣产品颇受国内外收藏者和消费者青睐。

定兴京绣已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京绣又称宫绣,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明清时期大为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定兴京绣是京绣大家族的分支,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徐海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