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神奇的“眼睛”

2018-06-14 10:05:0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行走在保定市高速、高铁沿线及部分污染集中区会发现,近年来新增设很多视频探头。这些视频探头像“眼睛”一样24小时不间断注视着监控区域。这些视频探头是做什么的?带着疑问,记者近日实地走访。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陈振辉介绍:“这是环保前沿工程。能及时对高速、高铁两侧沿线及部分污染企业集中区的环境进行监控,企业运行正常和不正常,有没有偷排漏排现象,有没有垃圾焚烧现象,都逃不过这些视频探头的‘眼睛’。而且,视频可以保存3个月,作为环保执法的参考,尤其是在秸秆焚烧高发期,不用到现场就可以看到。”

近年来,按照智慧环保的理念,保定市于2015年启动“天眼”工程建设。先期投资540万元,初步建成“重点目标视频监控系统”,即在高铁、高速两侧及重点监控企业安装175个视频探头,其中,在高铁、京港澳、京昆、廊涿、保津、保沧高速沿线两侧安装54个300万云台视频探头,每个探头监控范围为3-5公里,在61家国控重点监控企业安装121个球型视频探头,全部与市环保局视频监控平台联网。系统对交通干线沿线部分重点区域的秸秆焚烧、垃圾焚烧、扬尘情况及重点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有效降低了监控覆盖范围内的涉气违法行为的发生率,已在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去年,保定市又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共投资1089万元,增设330个视频探头,对“天眼”工程进行扩容,其中,在高速、高铁沿线及部分污染集中区增设130个300万云台视频探头,对重点监控企业增设200个球型视频探头。

“‘天眼’工程随时监控,当发现问题情况后,环保执法人员会及时赶赴现场。如有违法行为就会依法进行处罚,对及时发现污染源和及时遏制污染源发挥了很大作用,而且还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执法成本。”陈振辉说。(记者杨虎)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