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公布2018年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

2018-06-15 13:38:0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公布2018年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

全市考生人数较去年减少4595人

省级示范性高中执行100%指标生到校政策

择校生按中考成绩扣减50分后参加排队录取

6月13日,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政策,并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据统计,今年保定市中考报名96299人,比去年减少4595人,其中主城区(含白沟)9680人,比去年减少1269人。

保定市2018年中考时间及科目为: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文科综合(包括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生物、地理、体育、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总分730分。考试时间为6月21日—6月22日。

今年,保定市主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继续100%下达到主城区初中学校。主城区(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和白沟新城初中入学时的择校生(片外生及在非指定公办初中学校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民办学校除外)和有转学经历的学生报考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时,按中考成绩扣减50分后的实际分数参加排队录取。初中入学时的择校生和有转学经历的学生报考一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含“3+2”)、“3+4”本科等院校录取时,不扣减50分。

今年继续执行中考结束后考生估分填报志愿。主城区(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和白沟新城的考生在保定一中、保定二中、保定三中、保定外国语学校、保定七中五所省级示范性高中选择一所填报,今年继续增设“是否服从调剂”栏志愿。主城区(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和白沟新城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时按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一定比例,划定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线上考生具有被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录取的资格。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未录满的将从志愿“服从调剂”的考生中,按省级示范性高中已录取学生的平均分高低和考生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调剂录取(不录取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分数控制线下的考生),调剂录取前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调剂录取。

各县(市)和清苑区、徐水区、满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原则上在本县(区)域内招生,管理体制不变。阜平职教中心“3+4”本科面向全省招生(提前录取,高考评价中按本科计回考生生源所在县)。保定一中、保定二中、保定三中、保定外国语学校、保定七中、保定田家炳中学(原铁路一中)、保定白沟新城第一中学(保定二中白沟分校)面向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白沟新城招生。保定一中宏志班,面向全省单独组织录取(具体办法另行发文)。保定田家炳中学在录取考生中举办保定一中帮扶班(原则上不超过100人)。保定一中“1+3”创新实验班学生不得参加中考,今年继续在主城区初二年级学生中招生。保定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部分毕业生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基础上可直升高中部,学校必须与学生及其家长签订直升协议书,不再参加中考。保定一中实验学校、保定三中实验学校在招生计划内面向全市各招生100人。

进城务工人员及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考生,已在县(市、区)就读学校连续读满三年,且注册学籍的初三应届毕业生,由法定监护人持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户口薄、身份证、居住证和经商证明(营业执照)或劳动协议(劳动用工合同书),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后,允许在县(市、区)就读学校报名参加中考。不符合条件的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考,各县(市、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考生回户籍所在地报考。

中考成绩公布后,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保定市美术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保定容大中学、保定市同济中学、保定贺阳衡水一中高级中学继续实行自主招生。

此外,保定市今年中考政策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自主招生比例降低,今年主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继续实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比例由2017年的不超过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调整到不超过5%。二是自今年起取消高水平运动员加分项目。三是合理确定招生规模,杜绝大班额,班额不得超过56人。四是规范外市民办高中学校到保定市招生行为,外市民办高中到保定市招生,需提前向保定市备案招生计划,超出核定计划录取的或录取已经被保定市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及录取结果未按时函告的,保定市将不能放档,无法建立高中学籍,责任需由违规录取的外市民办学校和当事的学生家长负责。

需要考生及家长特别注意的是,从2018年开始,异地户籍考生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必须办理居住证,其他居住证明无效。(记者管群一)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