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环境犯罪

2018-06-16 12:00:3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环境犯罪,保卫净水蓝天。2017年以来,共破获污染环境案件2664起,其中刑事案件165起、行政案件249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44名,其中刑事拘留311名、行政拘留2633名。

构建整体打击格局。将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作为保定市公安机关重点任务,与打击其他犯罪同重视、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同推进,发动全警参战,建立“环安担当主力,警种密切配合,基层主动参战”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打击力量“做大做强做专”,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200余人的环安专业队伍,强化基础培训,配齐配强国内先进的勘察取证设备。

运行常态联动机制。公安机关与环保部门建立信息通报、联席会议、联动执法机制,共享情报信息、共同打击治理,去年以来联合执法2000余次,整顿了一批污染企业。公检法三部门建立案件会商机制,及时沟通解决案件认定和证据标准,确保了执法效果。优化整合公安内部警种资源,完善情报、治安、刑侦、危爆、交警等部门为成员的合成打击机制和同步上案的侦办模式,推动了专项打击全面运行。

狠抓法律制度规范。印发“公检法环”四部门《办理环境污染案件有关问题暂行规定》,

公安机关制定《进一步加大对土小企业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的通知》和“四个一律拘留”等保障性文件,为“稳准狠”打击涉污违法犯罪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加强对外交流协作。市公安局先后与北京、天津两地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部门,建立京津保三地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联系协作机制,形成区域打击治理整体联动。内蒙古、山东、重庆等地先后到保定市考察交流,共享打击经验做法,有效提升打击能力。

严打涉污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执行“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工作策略,以“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为目标,以开展利剑斩污、打击涉危险废物、涉气、涉及土小企业污染环境犯罪等专项行动为载体,创新“情报主导、专业打击、部门协同、技术支撑”打击模式,重拳打击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记者杨虎)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