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河北大学召开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8-06-19 08: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6月16日,河北大学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河北大学校友会留学生校友分会成立大会。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

康书生副校长讲话

河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康书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了河北大学办学历史与发展现状,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在此背景下,培养一大批语言精、能力强、素质高、视野宽的国际化人才,已成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紧迫任务,希望各国留学生校友加强交流、团结合作,发扬河北大学“实事求是,笃学诚行”的校训精神和爱校荣校的优良传统,共同推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不断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和合作。

新闻传播学院白贵教授做报告

留学生校友代表发言

参加会议的各国留学生校友

会议邀请了专家学者、留学生校友、在校留学生代表就“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北大学伊斯兰社会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贵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对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的讲座,提出要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国际视野,加强“联通世界,沟通人类”的学习理念。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米兰(俄罗斯)表示:“中俄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两个重要的国家,双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建设目标及合作思路越来越清晰,在相关政策层面不断沟通并达成共识。”毕业后在保定创业的留学生校友荣生(印度)认为,河北大学近年来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和努力。成立河北大学校友会留学生分会,就是为了将曾经在河北大学学习过的留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母校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毕业留学生校友乌仁高娃(蒙古)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化隔阂为目标,推动各国留学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河北大学校友会留学生校友分会的成立,为留学生校友提供了联系沟通、团结协作的宝贵的平台,这是学校前所未有的重要事件。毕业后在深圳创业的留学生校友荒井健一(日本)介绍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作为一名具有中国血统的日本学生,他从小就接触中日两国文化,感受两国人民友谊,热切希望能为中日教育交流经济合作做出贡献。即将毕业的留学生同学珠山(尼泊尔)以自己在河北大学的求学经历特别是参加汉语辩论赛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表达了参与文化实践活动对于留学生培养的积极作用。留学生校友爱德华(乌兹别克斯坦)通过毕业后在其他学校的学习经历,希望河北大学加快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招生规模。

蒙古留学生校友向母校赠送精美挂毯

留学生校友分会向校友总会赠送书法作品

同日,举行了河北大学校友会留学生分会成立大会。校长办公室主任、河北大学校友会郑保平秘书长宣读了校友总会关于同意成立留学生校友分会的批复。随后,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校友代表按照《留学生校友分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河北大学校友会留学生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推荐选出了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郭伏良当选留学生校友分会理事长,总支书记/副院长程恩庆、副院长王丽霞,以及留学生校友曹福铉(韩国)、李开明(津巴布韦)、尤得哈(印度尼西亚)、乌仁高娃(蒙古)当选副理事长。康书生副校长对留学生校友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积极开展留学生校友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毕业十年返校的蒙古留学生向母校赠送了绘有河北大学主楼图案的精致挂毯,留学生校友分会向校友总会赠送了“烛炬精神”书法作品。成立大会后,留学生校友在老师带领下参观了河北大学校史馆,感受即将百年校史的深厚底蕴。

留学生校友分会首届理事长郭伏良院长致辞

留学生校友参观河北大学校史馆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