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记涞水县拿云工艺美术品销售部艺术总监张燕林

2018-06-22 16:06:11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表里如一的非遗传承人

——记涞水县拿云工艺美术品销售部艺术总监张燕林

张燕林向记者介绍马上要烧制的绞胎瓷工艺茶壶。

关掉手机,每天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制泥、配色、揉泥、搅泥、拉坯……张燕林往往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有时会忘了吃饭。将近不惑之年的他,心里仍装着少时的拿云之志,要把老祖宗留下的非物质遗产——绞胎瓷工艺传承和发展下去。

“绞胎瓷最大的特性就是表里如一,外面的花纹什么样,里面也什么样。”张燕林介绍,绞胎陶瓷亦称“绞泥”“搅胎瓷” “透花瓷”,是唐代陶瓷业中的一个新工艺,将不同颜色的瓷土揉和在一起,然后相绞拉坯,制作成形。绞胎陶瓷每一件产品都有其不同的纹理特色,其纹理结构只有相似,没有相同,它以独特的纹理结构和色彩变化在陶瓷产品中独树一帜。然而,这一古老的技艺在元代以后逐渐失传了。

张燕林学习制作绞胎瓷的手艺要从舅舅张保军说起。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张保军,开始潜心研究绞胎瓷艺术。经过十几年努力,不仅把我国这一古陶瓷制作工艺重新研制成功,还将其拓展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使绞胎瓷这一失传近千年的古老艺术重现天日。那时的张燕林正读高中,从16岁起,他就开始跟着舅舅学习制作绞胎瓷。然而,那时的张燕林觉得每天揉泥、拉坯,有干不完的活儿,并没有充分意识到绞胎瓷制作工艺的精巧与珍贵。直到数年后,退伍回到家中,他才沉下心来,研习绞胎瓷制作工艺,将一团团泥坯和自己内心的艺术追求揉搓在一起。

说着自己学艺的经历,张燕林顺手拿出一块配好色的泥坯,放在拉坯机上。泥坯在他手指间旋转、伸展,几分钟后,一只绞胎瓷花瓶亭亭玉立。瓶身幻化出山水般的花纹——山峰交叠,溪水流淌,仿佛故事也隐在其间。如今,除了娴熟掌握绞胎瓷制作工艺外,张燕林还对产品注入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有人说,看张燕林的作品就能想到三坡,到三坡看山又会莫名地想起张燕林的作品。

2010年,张燕林创办燕林绞胎工作室,并注册涞水县拿云工艺美术品销售部和北京拿云绞胎瓷陶瓷艺术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艺术总监。2011年8月,他的作品“绞胎三宝”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三项证书;2013年1月,作品“异彩缘”被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收藏;2013年5月,获评“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6年9月,作品作为省首届旅发大会农展会特色产品展出……

几年前,张燕林带着自己的两件作品登上河北卫视一档名为《我为艺术狂》的栏目。在节目录制中,一贯言辞犀利的嘉宾杨石头调侃道,谁能证明里面跟外面是一样的?张燕林为了向大家展示它独特的魅力,一锤子敲碎了一件成品。顿时,一片哗然,观众感叹着这件艺术品的鬼斧神工。这件艺术品最终由上上美术馆馆长李广明以3万元的价格成功竞拍。

“干这行耐得住寂寞。”张燕林说,绞胎瓷成品率很低,一炉瓷器在烧制、挑选后,最终,成品能有三四成就不错了。所以,时间成本较大。他前前后后收了十来个徒弟,如今,还在干这行的也就剩了三个了。

现在,张燕林正在将绞胎瓷工艺运用到日常生活所需的瓷器制品中,让绞胎瓷的发展步入更广阔的空间。一些高校的艺术专业也在和他联系,想让在校大学生更多地了解这门古老的技艺。(记者辛宇、刘芳 通讯员杨志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