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网格化监控指挥平台精准助力防污治霾

2018-06-22 16:29:21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格化监控指挥平台精准助力防污治霾

数据10分钟更新一次,2018年前5个月下达指令861条

近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更好地监测大气污染源,保定市建立了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监控指挥平台。仅2018年前5个月,共下达指令861条,对保定市精准治霾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在保定市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监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各色圆点。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每一个圆点,对应着的是一套设置在保定市城区的小微型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指挥中心的检测平台自2016年10月正式运行以来,在市区居民区、周边乡镇农村、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区域边界、污染物传输通道等区域,通过采用微型站、小型站、超级站和尾气站监测设备进行‘组合布点’,组成高密度网格化监测监控系统和专业性的数据校准体系。”

据统计,主城区共设置了886个监测点位,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监测点。这些监测点距离地面2至3米,监测参数包括PM10、PM2.5、SO2、NO2、CO和O3六项考核指标,对主城区污染排放情况实现了全覆盖的实时监控。

指挥平台上可以实现信息共享,886个点位实时监测数据每10分钟更新一次,监测数据通过平台软件直观显示,在手机上都能随时通过系统来掌握各个区域的污染程度分布和变化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指挥中心还建有微信群,一旦发现异常点位,随即在微信群里发布,各区人员立即响应,并在3个小时内进行反馈。

据统计,平台自2016年10月正式运行后,共下达指令5126条,其中2016年下达指令1926条,2017年下达指令2339条,2018年1至5月共下达指令861条。(记者宋文雅 通讯员陈振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