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06 16:18:3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阜平涞源曲阳涞水顺平

华中集团、保定市河南企业家协会等10余家企业多次进村开展对接,与村“两委”就资源优势、贫困程度、拟帮扶项目进行深入座谈。其中,阜平祥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大台乡坊里村就黑木耳种植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已开展土地平整和建棚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帮扶热情和贫困村脱贫主动性,县委、县政府专门制发了《产业全覆盖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发展食用菌、林果、中药材、家庭手工业、旅游等特色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引导扶持其直接参与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固定收益、支农资金资产收益等方式稳定增收。

涞源

帮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注重“利益联结”,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探索新模式、新举措。如: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多次到东团堡村慰问贫困户,并吸纳27位贫困户到喜之郎公司就业;河北瑞春纺织有限公司在北辛庄村内投资建设手工业加工基地,累计50人就业,月平均收入达2000元;河北星宇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和涞源德宝轩莎莎剪纸公司与邓家庄村对接剪纸培训等;高阳硕丰农产品公司捐款5万元帮扶资金。为充分调动和保护企业投身精准扶贫的积极性,涞源县也以县委、县政府为主导,各乡镇、省市驻村工作队为主体,积极与帮扶企业建立联系,主动与帮扶企业对接,陪同帮扶企业实地考查、调研,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帮扶计划。

曲阳

帮扶企业在充分对接贫困村的基础上,已经制定了初步的帮扶计划。美嘉利医疗器械公司捐助的医疗设备已投入运行,随时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并计划建设医养结合的康复中心;保定经纬纺织公司帮扶范家庄乡铺塔石村,计划修建一座漫水桥;保定市电子商务协会帮扶范家庄乡葡萄口村,计划与中信银行一起成立合作社;河北北斗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帮扶孝墓乡上庄尔村谋划“农餐对接,订单农业”等。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一批支持政策,如《曲阳县农业产业扶贫扶持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等,对于来曲阳县投资的企业从技术、设施、金融、资金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涞水

以名城恒盛和祥达地产为代表的10家帮扶企业已于6月8日、11日、12日兵分三路到九龙镇、龙门乡、其中口乡和赵各庄镇进行对接,并召开对接会,会后各个企业还分别到所对接贫困村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听取工作队、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对贫困村基本情况和需求的汇报。帮扶企业正在制定下一步帮扶计划,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实施特色农业、旅游、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培训就业、生态扶贫、资产收益等扶贫工程,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县委、县政府将积极配合企业帮扶工作,协调推进政策的落实和项目的落地,及时沟通联络和信息通报。

顺平

县委、县政府明确由组织部、工商联、扶贫办牵头,共同做好“三包一”帮扶企业与所包乡镇村的沟通对接,明确各方具体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定期召集会议。目前10个帮扶企业和贫困村已全部完成工作对接。其中,新大长远新能源集团与选崖子村已就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就业、日本甜柿包装上市等达成扶贫合作意向。保定直隶企业家联合会与王家庄村就集体承包养殖项目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唐县

帮扶企业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金扶持、劳务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增收脱贫。如卓越技工学校利用自己的教育资源,为村民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确立了通过提高他们的技能,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方案;汉唐牧业、唐龙纺织等企业在贫困村设立了“扶贫车间”。唐县县委、县政府还广泛动员全县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引导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带动创业、吸纳就业、捐献救助等方式开展“村企共建”活动。

易县

5月25日会后,保定市女企业家商会带领10余家会员企业立即走进七峪乡武家庄村开展深度对接,就技能培训、安排就业、特色产品包装推广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在牛岗乡台底村建立土特产交易中心,收购苹果、柿子、酸枣等土特产品。新凯汽车集团赴富岗乡双合庄村捐助了10万元生活物资。此外,为加强对扶贫企业的支持,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实施意见》,其中对信誉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给予部分经济补贴,对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补贴政策,激发企业吸纳贫困人口、为社会做贡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