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博野县小学生唱戏唱到中央电视台

2018-07-06 16:25:0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这是博野县兴华小学四年级小学生王晨旭在中央电视台十一套戏曲频道《快乐戏院》栏目表演京剧《空城戏》中一段经典唱段。这位小同学表演细腻、唱腔圆熟,博得了节目主持人和戏曲专家的一致好评。

另一位三年级女同学陈紫嫣唱的是评剧《杨三姐告状》,她灵巧的身段、行云流水般的新派唱腔更是让人赞叹不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博野兴华小学立足于弘扬传统文化,把京剧国粹引进校园,推进特色办学。在县戏曲协会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戏曲社团,邀请县戏协的老演员传授国粹京剧及评剧等地方戏曲,传授戏曲基本知识和唱腔、唱段,培养了一批爱国粹、爱戏曲,并且表演上有一定造诣的少年儿童。2018年五月,兴华小学被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联合授予“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陈紫嫣、王晨旭两位小同学因表演精湛、功底深厚被中央电视台选中并登台亮嗓。

近年来,博野县教育局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民俗文化,旨在让学生们从小就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他们借助本县戏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在县戏曲协会和30多个分会的大力支援下,在全县小学中开展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该县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搞统一模式,而是根据本校、本村的文化风俗选定一个或几个剧种。南小王乡的哈哈腔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除了一些老艺人,还有不少中青年骨干传承人,因此该村的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就选定了哈哈腔这一剧种。程委镇解营村有百余名戏曲艺人,活跃剧种包括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于是该村的小学就聘请了京剧老艺人李国安、评剧艺人李翠格、河北梆子老艺人刘小燕等为导师,在学校办起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三个剧种的业余班。

同学们通过学唱戏,不仅学会了不同剧种的唱段,更学到了不少做人的道理。解营村四年级小学生李梓骏通过学唱现代京剧“红灯记”李铁梅的唱段,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长大后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为把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开展下去,县教育局主管部门还拔出专门经费给与大力扶持,对在县以上比赛获奖的学校和个人予以一定数量的奖金。县戏曲协会及各分会也开展了进校园、带徒弟、育新人活动,为校园戏曲文化的发展出力。县委宣传部还把此项活动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鼓励各学校出精品、出“名角”,推动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办出成效、办出特色。(李善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