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市莲池区职教中心专业建设纪实

2018-07-13 14:57:17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产教融合质量提升为抓手 努力打造精致中等职业学校

——莲池区职教中心专业建设纪实

刘国建老师对长城员工进行培训

保定市莲池区职教中心(原保定市第四中学)位于裕华东路102号,占地面积53577平方米,现有在校生1573人,教职员工175人。该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河北省120工程项目校、河北省校务公开示范校、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保定市职教工作先进单位、保定市招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校连续10年被莲池区文体教育局考核为工作实绩突出单位。

近年来,学校以产教融合为平台,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强化内涵建设,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突出骨干特色专业建设,努力打造精致中等职业学校,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学校形成了以省级特色专业数字影像技术、护理,以及省级骨干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市级特色专业社会文化艺术为引领,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并举的专业发展构架。2017年11月,在“河北省质量提升工程120项目建设校”考核中,该校晋升为名牌校三档A类第一名。

连续6年来,在河北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该校每年都派代表队参加比赛,屡次荣获省级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330余人次获得学生个人一、二、三等奖,有60余人次获得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2016——2017年度,学校比赛成绩尤为突出,共派出17支代表队参加了14项赛事,其中声乐专业获得团体一等奖,电子商务、舞蹈、数字影音后期制作等6个专业获得团体二等奖,美术、平面设计等9个专业获得团体三等奖,14位教师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市场需求引方向 校企合作育人才

经省卫生厅、教育厅批准,该校于2011年开办了护理专业。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社会对各层次老年护理人才的紧迫需求,学校在河北省内首次把养老护理作为护理专业发展方向,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课程设置与就业方向,本着“校企联合、定单培养,培养特色老年护理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当前已基本形成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办学特色,该专业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特色专业。

该校护理专业与保定市多家大型养老机构合作办学,采用“校企共建”的模式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几年来在课程设置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中职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课程设置上,该校以护理学为主体,强化人文要素,融入德育教育,开创性地增加了“老年护理”相关课程模块,体现了专业特色,做到护理理论教学与养老护理实践教学并重,确立了以解剖、生理、药理、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儿护理、健康评估等为主的核心课程。学校把握国家最新养老政策,分析针对人群,加强与护理机构的紧密联系,实现教学与临床的对接。

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上,学校创建了以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为前提,理实一体化教学、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连续性实践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养老机构拥有的大量专科护理先进技术、设备和高水平师资,整合医疗卫生教育资源,以多家养老机构及综合型医院为实践基地,以金辉康复养老公寓、康寿园养老公寓为校外教学基地,每年护理专业的学生到养老中心进行认知实习和教学实习。目前,学校已与秀兰集团签约,将满城养老小镇作为莲池区职教中心的就业基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打造了一支由专职教师与养老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聘请康寿园养老公寓院长李爱民为教学顾问。同时,学校专业教师对养老中心的护理人员进行专业指导。

在培养方式上,学生在校两年半按照普通中专护理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培养,第三年后半年进入临床实习,在实习期间由学校和合作养老机构共同对学生进行专科护理培养:一是针对各级养老机构对护理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养老机构对专科护理人才的急迫需求进行培养;二是针对不同护理岗位对护理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要求,通过理论知识的讲授、鼓励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及教学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塑造良好的职业素养。

为解决学生继续升学的需求,搭建直通高校的立交桥,该校还开设了“护理升学班”,让职业高中学生与其他普通高中学生一样,通过参加河北省医学对口升学考试,直接升入医学高等院校就读,为河北省医学高校输送优质生源。在2018年高考中,该校有6名护理专业学生达到对口升学本科线,其余学生均达到专科线。

体制创新提内涵 产教融合促共赢

学校本着发扬传统优势、服务区域经济、专业错位发展、瞄准社会需求的思路,创新体制机制,继续引入民营资本,大力推行“引企入校”办学模式,为学校特色专业发展建设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学校在让学生获得相应文化素养的同时,更注重贴近实践的专业技能训练。其中,数字影像技术专业与保定传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原北京孚艾动漫公司)、罗门婚纱摄影公司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保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传媒系,以及天津职业艺术学院、天津美术专业学校联合办学,并成为保定市人事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培训基地、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进而形成学校与企业融通、学校与高校联合的双主体办学,企业优秀技师及高校师资融入学校专业教学的“引企入校”合作模式,推动企业及高校为学校发展提供实训平台、实践教学、师资力量支撑,提升了学校影视特效、摄影化妆、版面设计等专业方向的办学层次,推动了数字影像技术专业群的发展,提高了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2013年,学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被评为河北省特色专业,2016年顺利通过省级复检。

保定传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在该校设立工作室已有10年,按照企业标准制定专业课程计划,由一线影视视频高级技术人员直接授课,学生可参与到企业的生产活动之中,日常作业可以直接转化成产品,实现了产教零距离。

罗门婚纱摄影公司在该校建成高标准的实景摄影实训基地,采取产教融合模式实现校企共赢,为全国的罗门品牌婚纱连锁店定向委培摄影师和化妆师。

2015年,保定市职业技术学院影视系牵头成立了“保定市传媒艺术类职业学校联盟”,该校作为副秘书长单位承担了课程资源整合实验。

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专业建设犹如空中楼阁,就不可能培养出市场和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实习基地建设是专业建设的突破口,也是专业建设的硬件基础。为了使办学效果更加凸显,该校申请资金440万元,用于购置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全套设备,装备了拍摄、前期、剪辑、合成、集群渲染等专业工作室。投入90万元新建计算机教室三个,对数字影像技术专业的实训设备进行升级,充分保障了实习开出率,满足了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

2018年,学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与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开办了3+2学制专业。

企业文化进校园 厚德强能走在先

针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全部为男生的特点,本着厚德强能理念,结合莲池区开展的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该校将合作企业长城汽车的企业核心文化——每天进步一点点,作为学生学习的座右铭,将企业管理制度作为学生在校学习的制度,提升学生职业道德和素养。合作企业每学期末派技术人员给学生上实践实训课,明确学习的意义和方向。学校每年定期让学生到长城汽车所属企业校外实习,此环节作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实践性环节,对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职业道德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生查漏补缺,教师提高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这样的合作模式使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学生能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合格的一线工人。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互利共赢模式,掀开了学校发展新的一页。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是学校对资源的整合与升华,是社会企业力量与学校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是育人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对于加快建设和谐社会、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校采取课堂理论入企业途径,融入企业员工的职业技能发展。学校发挥汽车维修运用理论课教师优势,积极参与长城公司“人人要培训,天天必参与”“造车先育人”培训计划,先后派出刘国建、范丽冰等教师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进行岗前培训,使公司刚入职员工迅速熟悉工作环境,适应岗位要求;学校还定期派理论课教师为长城公司员工进行中期技术理论培训,使员工能在理解原理基础上参与企业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原材料消耗,这样的不间断式培训使企业员工在学习中进步成长。

该校通过“双岗双责”,实现了教师技师一体化。一是由校企共同制定《专业教师与企业技师互派交流制度》,并聘请企业技师担任兼职教师,在校指导学生实习,专业教师定期进企业实践锻炼。二是学生在企业技师和学校教师的双重指导下完成实训任务,实现“实训环境工厂化、实训管理企业化,实训过程职业化”。

该校通过“共育共培”,实现了教育培训一体化。学校将企业岗位从业标准融入到课程中,校企共编校本教材,课程内容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变化动态调整,实现了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标准实时对接,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监控。通过这一平台的搭建,学校构建起校企合作实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途径,连续三年被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评为“长城汽车最佳服务支持奖”,并获赠两辆教学用车。

2015年,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评为河北省骨干专业。

2017年,学校投入37万元建设汽车二级维护实训室,并购买了省技能大赛用车,与学校前期建设的实训室相结合,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备配套、数量充足的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中心。

2018年,学校获得河北省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比赛团体三等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莲池区职教中心将在通往精致职业学校的大道上越走越顺畅!(杨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