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中心医院成功抢救冠脉左主干支架内重度再狭窄患者

2018-07-13 15:13:43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唯有患者托付与信任不可辜负

——一中心医院成功抢救冠脉左主干支架内重度再狭窄患者

医生关键时刻做出的选择关乎患者命运。为了患者,医生从容、冷静、勇敢、智慧,每一个难关都去闯,多大的风险都要扛,因为他们始终谨记一名医者的职责与担当。

81岁高龄的杨先生因心脏病发作来到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内四科就诊。入院后心绞痛反复发作,药物控制不佳,转至CCU后心绞痛仍无法控制。心内四科主任甄利波介绍,患者情况特殊,左主干为心肌供血的最主要通道,之前左主干曾植入冠脉支架,而这次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提示左主干病变或三支血管严重病变,加上患者年纪大,又合并糖尿病、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既往消化道出血病史,再次冠脉介入手术风险极高。

针对患者特殊情况,甄主任与心脏重症医学科(CCU)主任王超联合查房并进行缜密讨论,认为介入手术可能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方法。但术中及术后有可能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消化道大出血、颅内出血等状况,危及生命。

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生决定先行冠脉造影检查。不出所料,冠脉造影比预期还要糟糕。无保护左主干病变,支架内再狭窄,左主干开口狭窄已达90%以上,这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出现左主干完全闭塞,危及生命。

怎么办?手术,患者风险极高,不手术,随时有猝死可能。甄主任再次与家属沟通,家属表达了对医生的充分信任。最终,医生决定对左主干行冠脉介入治疗,并以最快的速度确定手术方案。手术比预期还要惊心动魄。甄利波主任主刀,龚强医师协助、CCU王超主任保驾护航。先使用小球囊预扩张左主干,因斑块太硬,再加上原置入支架的原因,小球囊出现破裂;换用大一号球囊扩张,扩张效果仍不满意;再换用切割球囊仍无法通过病变处。尝试联合应用双导丝技术及“5进6导管”后,终于将支架放到左主干狭窄病变处。

突然,意外情况出现了,患者四肢抽搐、意识丧失,心电监测显示出现室颤。心内导管室护士尹梓琪立即予以电除颤,医务人员为患者成功实施心律转复,硬生生把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抓住时机。甄利波凭借精湛技术、丰富经验再次以最快速度精准定位,释放支架。那一刻,支架像花朵一样绽放,生命通道瞬间打开,血液畅快地流淌,患者获救了。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目前,81岁的杨先生已经康复出院,可以生活自理。他对医生感激不尽:“你们担着这么大的风险给我手术,而且技术一流,是最出色的医生!”(赵洁、龚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