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记涿州市三义小学优秀班主任李华利

2018-07-13 15:09:3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独具匠心育桃李 百花园里竞芬芳

——记涿州市三义小学优秀班主任李华利

2018年春节期间,涿州市三义小学全体老师欢聚一堂,如火如荼的“充电”活动拉开了帷幕。五四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李华利,第一个走上主席台,向同仁们传经送宝。她说:“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就要从岗位职责入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在平凡的教学岗位和繁重的班级管理中实现人生梦想。”她的报告情真意切;她的班主任工作可圈可点;她的教学经验在全体教师当中引起了共鸣,十几次热烈的掌声是对她教育人生的肯定与褒奖。

用母爱点亮学生的心扉

李华利自从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就深深地领悟到“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班主任要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像母亲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她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真情,热心地关心帮助学生——帮助学生梳头、带生病的学生去医院看病、给没吃饭的孩子买早餐,始终把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因此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老师妈妈”。

“了解和研究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这是李华利多年担任班主任总结的成功经验。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她坚持做到有计划地与学生交谈,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坚持定期检查学生作业,展出学生优秀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进度;通过对个别同学的家访,了解学生在家庭、社会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配合。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她就建立班级通讯录、家长微信群、班级QQ群,以便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兴趣爱好、心理特征等,沟通家长的思想,建立纯洁的师生情感,加强学校、班级和家庭的联系。

用班会激荡全班的共鸣

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目标指引下,李华利在班级里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美丽校园、可爱班级”等主题班会,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分辨是非的能力。

家校联手育桃李,点点滴滴见真情。李华利常说:“要想让孩子在学校健康成长,班主任和家长的沟通尤为重要。家长会便是班主任沟通家长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家长会上,她把班级情况和任课老师情况向家长进行介绍,把同学们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做成视频,播放给家长观看。班干部讲评学生在校完成作业、遵守纪律等情况,还原学生在学校的真实表现。她让学生每人准备一个档案袋,袋子里有作业本、书法作品和孩子写给家长的一封信。其中一个家长通过孩子写给家长的一封信,发现了自己孩子存在的心理问题。后来经过她和家长耐心细致地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孩子的心结慢慢打开了。通过家长会,让她找到了一些学困生的症结所在;通过家长会,让她的治班方略更完善,管理学生更得心应手。

用“匠心”促进教学上水平

李华利认为:“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抓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抓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在教学方面,她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和校本培训,更新教学观念,做好课堂教学实践;认真书写教案,切实做到不备课不进入课堂上课;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课后及时写出教学反思;每天留适量的课堂作业或家庭作业,并认真批改,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课堂接受能力;重视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搞好试卷分析;重视差生转化工作。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李华利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话理解地特别透彻。三义小学每个年级的搭班老师都很团结,每个班级的任课教师都很密切。李华利经常与其他老师交流,请求大家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2017年,她大力整治班级纪律,每次在别的老师进班上课、强调纪律后再走,下课前两分钟到班外等着,待老师下课后,进班询问老师上课纪律情况。

独具匠心育桃李,百花园里竞芬芳。李华利寒来暑往数十载,站在三尺讲台矢志不渝,用母爱点亮学生的心扉,用匠心让教学质量上水平,用心血和汗水演绎了绚丽的教育人生。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模范教育工作者、政府嘉奖,一个个大红的奖励证书,彰显着她人生的精彩和事业的辉煌。(张三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