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普洱咖啡:从《欢乐颂》“降落”保定光阳园

2018-07-24 15:4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泰谷咖啡的总经理王子荣讲解普洱咖啡。

图为第三届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

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光阳园外部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顾月)在北纬23度的种植黄金地带——云南省普洱市,其不仅坐拥“世界茶源”的美誉,也被称为“中国咖啡之都”。普洱咖啡曾经出现在热播剧《欢乐颂》中,如今被普洱咖啡烘焙大师王子荣带到了保定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光阳园。

7月18日,笔者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光阳园内的泰谷咖啡生产基地,见到了泰谷咖啡的总经理王子荣。 “一说‘普洱’,在更多人眼中是普洱茶的代名词。普洱咖啡就像深藏在巷子里的好酒,不为大多的人们所了解。其实咖啡与普洱结缘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生产的普洱咖啡现在已销往全国各地,在2017年热播剧《欢乐颂》中,邱莹莹所在的咖啡店销售的咖啡,就是我们生产的。”

谈及电视剧《欢乐颂》中带入很多咖啡元素,王子荣有着自己的见解。“电视剧是流行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就像一部电影可以捧红一个旅游景区一样。现如今有那么多的年轻人开始认可普洱咖啡,尝试普洱咖啡,也极大地带动了普洱咖啡市场的发展。”

在泰谷咖啡基地二楼的吧台上,配备着多种专业咖啡煮制器具,其中一种设备外表看起来像一个个小灯泡,精致美观。王子荣告诉笔者,“这些‘小灯泡’其实有一个优雅的名字——虹吸壶。虹吸壶其实是利用咖啡粉粗细、水和时间的复杂关系来煮制咖啡的,这几台虹吸壶都是顶级咖啡赛事用的,一台造价在15万左右。”王子荣一边熟练地操作一边向笔者仔细的介绍起来。“虹吸壶的原理是一种物理学现象,也叫‘塞风’原理,指的是在某些条件下,不使用泵压也可以抽吸液体。虹吸壶是利用水加热后产生水蒸气造成的热胀冷缩,将下壶的热水推至上壶中,温度降低时,水又会通过真空管回流至下壶中。它能萃取出咖啡中最完美的部分,尤其是咖啡豆的特性中带有那种爽口而明亮的酸,而酸中又带有一种醇香,虹吸式煮法更可以把这种咖啡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谈及为何会将咖啡生产基地选址在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光阳园,王子荣介绍说:“光阳园从政策、交通、环境上都占据优势。一是政策的强力支持,产业聚合效应,为入驻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二是光阳园与京昆高速交通枢纽咫尺之距,三面临路,内外交通发达便捷,京津往来畅达。三是光阳园位于中国电谷板块区域,毗邻满城中关村产业园,两大板块交汇黄金区位,周边棋布保定海关、保定出口检疫、保定陆港现代物流园区、电谷科技中心、保定风电产业园等机构及园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