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小学生暑假正确的打开方式:9本课外书陪你过假期

2018-07-24 17:3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曾佳)暑期中,在家里或在书店阅读课外书成了众多学生的首选。近日,笔者通过咨询保定南关小学、县学街小学等多所小学的优秀语文教师和保定市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整理出了一份最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暑”味书单。

一二年级:先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低年级推荐书目《母鸡萝丝去散步》

低年级推荐书目《一年级的小蜜瓜》与《一年级的小豌豆》

对于小一、小二的学生,刚刚进入学校开始系统性的学习,思考能力有限,因此不必追求深阅读。这个阶段阅读主要为了获得阅读的快乐,形成主动阅读的意识,像各种绘本,经典的有趣的等,放开了去读即可。

南关小学的徐静老师推荐外国经典图画书《母鸡萝丝去散步》,该书讲述母鸡萝丝去散步的平淡无奇的故事,画面则讲述了狐狸追逐猎物屡屡受挫的故事。这本书的神奇之处,在于画面里叙述了一个文字里并没有提到的故事,让文字与图画形成了一种滑稽的比照。

保定市新华书店推荐由明天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的小蜜瓜》与《一年级的小豌豆》。这是一部为一年级男生女生量身创作的幼年小说,巧妙地选取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特殊时段描写了六岁男孩、女孩一年级入学到毕业完整的一年时光,展现了这个年龄的孩子的心理成长和生活故事。

三四年级:用阅读的方式保持学习的状态

中年级推荐书目《草房子》

中年级推荐书目《绿山墙的安妮》

中级推荐书目《夏洛的网》

小学三年级到四年级的暑假,家长们的任务是要帮助孩子们进入持续学习的状态。而阅读既是贯穿始终的学习任务,也是让学生们在假期保持学习状态的最佳方式。

南关小学的语文老师崔素娜推荐适合三四年级学生阅读的《草房子》。这本书的主角少年桑桑是个喜欢“异想天开经常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的孩子,所有这些怪念头和行为,使桑桑性格中的聪明好奇、敢想、敢做、爱自我表现等特点充分表现了出来。《草房子》的文字如诗,作者曹文轩虽不是诗人,却凭着他对儿童深入生命的同情和爱创造了小说的诗的世界。

南关小学的马琳琳老师推荐的《绿山墙的安妮》是一本适合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的书,让家长、老师和孩子都能从中获得感悟。它讲述了纯真善良、热爱生活的女主人公小安妮,自幼失去父母,在朋友和老师的关爱中没被生活的困难所挫败的感人故事。

保定市新华书店向中年级的学生们推荐了《夏洛的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一部可以和《小王子》相媲美的世界名著,书中利用丰满的动物形象,幽默的文笔,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个关于爱、友情、生死的故事,

五六年级:学生读的课外书要与教材紧密联系

高年级推荐书目《青铜葵花》

高年级推荐书目《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

高年级推荐书目《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

对于小学五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暑假的重点是预习和增加课外阅读量、增加词汇量。

保定市县学街小学的语文老师王文丽推荐的书目《青铜葵花》,讲述了一个乡村男孩青铜与一个城市女孩葵花的故事,正如作者曹文轩所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这种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能是一个成长”。

“我看了各个版本的语文教材,都有像《青铜葵花》《百万英镑》《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呼兰河传》《城南旧事》等书目的内容节选。”王文丽老师推荐学生们多阅读一些与教材相关的课外书,增加课外知识之余还能够加深对课本的理解,学起新知识要相对轻松许多。

保定市新华书店向高年级的同学们推荐了书目,中国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这是语言大师林汉达专为孩子编写的一部历史启蒙读物。它不但是一部优秀的历史读物,还是一部优秀的语文读物,对于向少年儿童普及历史知识,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南关小学的刘振红老师推荐《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共分五大类,不仅传授知识,还传授更为重要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它充满了人文情趣。作者花大量的笔墨讲述科学史上的各类趣闻,叙写科学家的发现故事。几乎所有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其实都在这些故事当中。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