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漂流游玩遇险 保定退役军人跳进河里出手救人

2018-08-02 16:12:03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1岁的退役军人冉明虎仍保持着军人的本色。

“人命关天,当时我没多想,直接就下去救人了。事后想起来,还真是挺危险。”8月1日,退役军人冉明虎提及7月29日的救人过程,仍显得心有余悸。

7月29日下午,冉明虎和平时一样在农田干活。突然,远处有乡亲跑来大声呼喊:“快来快来,河里困住人了!”听到呼喊的冉明虎立刻放下了手上的活儿,随着人群向河边跑去。到河边冉明虎看到:一艘漂流船搁浅在了河中间的暗石上动弹不得,飞溅的浪花不断落入船里。船上的一对年轻父母和一个两三岁大小的孩子显得十分慌张,大声呼救时甚至站了起来,情况十分危险。

由于近日连降暴雨,唐河此段漂流虽然水位仅深1.5米左右,但水流浑浊湍急,一时间没有人敢下河营救。面对危急情况,冉明虎没有多想就下了河,在急流中向河中心走去。由于水流太急,就在冉明虎快接近被困的一家三口时,一个急流直接把他冲倒在河中。情急之下,冉明虎死死抓住了漂流船的围绳,才没被冲走。面对年轻父母“先把孩子救出去”的请求,冉明虎没有贸然同意:“当时水流实在太猛了,如果我把孩子抱出来,很难说我能不能把他带上岸。”一边安抚着船中慌乱的年轻父母,冉明虎一边想办法把搁浅的漂流船拽离暗石。经过约五分钟的努力后,冉明虎终于把漂流船拉回了水中,一家三口向安全区域顺利漂流过去。

此时,筋疲力尽的冉明虎在湍急的水流中失去平衡,被河水冲出去了40多米远。好在他反应及时,见水势渐弱,用剩下的力气游到了岸边,这才算彻底脱离了危险区域。上岸后冉明虎才发现,自己身上多处被划伤、擦伤,衣服也被河水冲走。

对于救人这件事,冉明虎表示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救人。1999年从西藏退伍回到顺平后,冉明虎先后在2003年、2006年、2012年、2015年冒着生命危险在水中救人。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不会因为危险就放弃救人,也不会为了别人的感谢去救人。人命关天,救人永远是我的第一选择。”冉明虎的话,仍透着军人的果敢和担当。(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李煦阳、刘仕铭)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