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水污染防治全面加强 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18-08-03 16:48:14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下午,保定市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上半年,保定市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白洋淀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将白洋淀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连续组织开展了白洋淀上游河道清洁、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河湖清理等多个专项行动,为白洋淀水环境安全提供了强力支撑。

关于地表水质量。保定市所有河流均属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呈扇形分布,全部汇入白洋淀,从北到南依次是白沟引河、萍河、瀑河、漕河、府河、唐河、孝义河、潴龙河,共8条河流。总体看,上游山区河段水质较好;下游平原河段天然径流较少,有的全年断流,主要接纳沿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水质较差。今年上半年,保定市10个河流监测断面水质稳中向好,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水体断面比例达到5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为20%。其中,上游的潴龙河王林口、唐河白合、拒马河紫荆关、拒马河大沙地等断面水质Ⅰ-Ⅱ类,中游的南拒马河北河店断面水质Ⅲ类,下游的白沟河新盖房断面水质Ⅳ类、孝义河蒲口断面水质劣Ⅴ类、府河焦庄断面水质劣Ⅴ类、漕河马庄断面断流,其中府河焦庄断面水质较差主要是受上半年府河清淤施工截流和底泥搅动影响。

关于饮用水质量。保定市现有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市区3个,分别是一亩泉地下水水源地、西大洋水库地表水水源地、王快水库地表水水源地;县级市4个,分别是涿州城区地下水水源地、涿州泗各庄地下水水源地、安国市地下水水源地、高碑店地下水水源地。近年来,水质监测结果表明,5个地下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全部符合饮用水源地相关要求。

关于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逐步提高。自1992年开建城市污水处理厂以来,全市至今已建成投运37座污水处理厂,形成每天127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区和部分重点镇全覆盖。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提速,投资3.6亿元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近期,启动了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

二是工业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推进。传统涉水重污染行业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及整合升级治理,天鹅化纤重污染工序完成淘汰,蠡县传统制革已全面退出,满城造纸和高阳印染实现整合升级、集中治理。

去年“散乱污”企业整治中,排查出涉水“散乱污”企业1万余家,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的要求,全部完成了取缔整治;今年以来,又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43家,目前已完成整治593家,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针对危险废物,2017年开展了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8年启动了固体废物环境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隐患。

三是纳污坑塘整治深入推进,大寨渠截污治理成效显著。2017年4月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坑塘1774个,其中涉及工业废水、养殖废水及其混合废水的重点纳污坑塘284个,其余为生活污水坑、雨水坑、垃圾坑。对排查出的纳污坑塘,一坑一策,建立台账,针对污染物特征、污染程度,明确整治标准,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各县、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人,设立“坑塘长”,负责坑塘现有污染的治理和后续管控。在整治中,坚持分类科学整治,以工业渗坑为重点,结合“散乱污”整治、畜禽养殖粪污资源源化利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根本上解决纳污坑塘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治1551个。此外,对唐河污水库历史遗留问题果断采取措施,4月进行了临时截污,5月实现了排污管网切改,6月实施了污水库上游大寨渠分段封堵,断绝了污水库进水,彻底解决了40年余来的排污问题。

四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全市22个县(市、区)均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养区面积近2500平方公里,禁养区内201家规模养殖场于2017年底全部搬迁取缔完毕。清理整治入淀河流两侧养殖场,取缔搬迁养殖场330家,有效减轻了畜禽养殖对河流水体的影响。大力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通过粪污沼气处理、制取有机肥等方式,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了82%。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白洋淀上游河道两侧、饮用水源地周边、南水北调沿线为重点,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清洁工程。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南水北调沿线445个、218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今年南水北调沿线5县区661个村庄正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入淀河流两侧1公里内585个村庄中,目前343个村庄采取PPP模式建立了垃圾清理治理体系,配备垃圾箱(筒)13411个,配备转运车305辆,清理积存垃圾38.2万方,消灭垃圾填埋点424个,拆除不合理的垃圾处置设施144座。此外,针对主城区未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对河道有直接影响的14个重点城中村,启动了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通过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或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彻底解决城中村污水偷排入河问题。(记者杨虎)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