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凛然正气铸就男儿本色——记高阳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长白松岩

2018-08-09 15:29:4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凛然正气铸就男儿本色

——记高阳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长白松岩

“保护人民的人身与财产安全,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这些工作都是我分内的事,没有什么特殊的。”对于刚刚荣获的“保定市2017年度最美公务员”这一殊荣,高阳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长白松岩言语中透出谦逊,把突出事迹看得那样平淡无奇。

1979年出生的白松岩,2007年由部队转业分配到高阳县公安局。自从警以来,他凭借着坚定的政治信念、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敢于碰硬的工作态度、甘于平淡的工作作风,逐步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业务骨干,现任高阳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长。工作中,他总是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平时值班备勤,他都不会脱掉外套,总是合衣而睡,只要有警情发生立即像部队紧急集合一样,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认真勘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让犯罪分子无以遁形。

2016年5月20日,高阳县赵堡村蒋某某家里被盗窃4件貂皮大衣、现金1万元和一个保险柜,内有大量金银珠宝,价值20余万元。接到报警后,白松岩第一时间带人赶到现场,细心研究每一个现场要素,昼夜不歇地顺着录像从高阳县追踪到霸州市杨芬港镇,在汽车里连续蹲守3个昼夜。在杨芬港高速口发现犯罪嫌疑人企图驾车逃跑,白松岩不顾个人安危驾驶车辆迎面上前顶住嫌疑车辆,3名犯罪嫌疑人无路可逃,只能束手就擒。因为该案件复杂,涉及地域广,高阳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由白松岩担任组长。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白松岩把全部精力都用在该案上,经常十来天顾不上回家看一眼。不管酷暑炎热,秋雨蒙蒙,还是冬风凛凛,白松岩都带领专案组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对作案地点逐一辨认,认真取证。最终查实犯罪嫌疑人闫某某、高某、于某某在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10多个县(市、区)入户盗窃107起。该案被河北省公安厅立为最佳专案,被保定市公安局评为优秀专案,白松岩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从警10年来,白松岩参与组织破获盗窃汽车、盗窃保险柜、系列入室盗窃案件100余起,由他主侦的“4·14”和“5·28”跨区域搬家式入室盗窃系列案件,共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7名,追回奥迪Q7、帕萨特等被盗车15辆。2011年,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清网行动中,白松岩日夜奔波、辗转10多个省市,共计抓获、劝降24名逃犯,其中命案逃犯3名,历年逃犯4名,取得辉煌战果,对犯罪分子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2016年,白松岩所在的城区中队承担全县近75%的刑事案件,每个侦察员平均每天要受理1-2起案件,时间不够,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白松岩的记忆里,只有年月日,没有星期几,更没有节假日,一个月加班20天也不稀奇。虽然家与警队距离不足800米,但他三分之二的夜晚都是在警队。孩子还小,家人需要照顾,但白松岩从未占用上班时间办家里的事,始终坚守“公事优先,私事靠边”这一原则。就算偶尔在家里公休,接到警队电话立即就走,从未耽搁过一分钟。

十年如一日,白松岩把热血和青春奉献给警队,他无怨无悔,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忠实地履行着一名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白松岩多次荣获市、县表彰嘉奖,2018年5月,被保定市委宣传部授予保定市2017年度“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杨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