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传承古艺!首届“涞水踢球”大赛成功举办

2018-10-27 15:0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程卫民、王桂林)10月26日,在涞水县滨河公园球场上,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比赛,参赛人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他们身着球衣,各个精神抖擞……这是由涞水县委宣传部、涞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涞水县体育局共同举办的涞水县首届“涞水踢球”大赛精彩上演。

图为首届“涞水踢球”比赛现场。程卫民、王桂林摄

“涞水踢球”于2006年7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涞水踢球”使用的器材包括石球和志子儿。石球是经打磨过的鹅卵石,五颗为一组,分大、中、小三种,因场地不同而选择不同大小的球。志子儿用树棍或竹竿、高梁秸杆做成,长约70至80公分,球员人数一般每场7至8人,赛前约定头球、二球、三球、四球等直至末球球员的排序。脚踢已方的球与他人的球相撞即为命中,踢球技巧有隔物打、借势打、借力打、挑打和平打等。

文化部专家宋兆麟教授说:足球的发源地在中国,那就是流传在京南保北广大农村中的踢石球。“涞水踢球”俗称涞水踢石球,其历史可追溯到2700年前。考古部门曾在涞水县西长堤村春秋时代的古墓中发现了陶制随葬品——花球,由此说明,“涞水踢球”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具有很高的保护传承价值。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涞水踢球”所用的石球与志子儿都换成了铁球与铁棍。

图为首届“涞水踢球”颁奖现场。程卫民、王桂林摄

为了进一步挖掘“涞水踢球”文化内涵,宣传展示“涞水踢球”技艺,培育涞水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活动,涞水县从今年8月初开始对“涞水踢球”项目传承人在全县开展摸底调查,搜集实物,整理资料,健全“涞水踢球”项目档案,并于10月16日至10月25日以乡镇为单位选出80多名选手分8个分赛区举行初赛,10月26日最终选出24人参加决赛。此次比赛主题为“传承古艺强身健体”,参赛选手最高年龄82岁,最小52岁,最终将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其中,特等奖获得者将被命名为“涞水球王”。“我今年64岁,感谢组织单位为涞水踢球人提供了展示自己、交流技艺的平台!”球王周廷再表示。

“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自小对踢球有着浓厚的兴趣,10岁便开始跟随爷爷踢球。60余载风雨走来,我见证了‘涞水踢球’的兴衰和发展,有高潮也有低谷。当今它又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涞水的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有参与,又迎来了传承发展的春天,让人倍感欣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单玉田说。

涞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夏长江说:“相信借展演大赛的东风,一定能助推‘涞水踢球’这一古老技艺在涞水的传承发展,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并喜欢上它,让这项古老运动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