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保定首推“工单课堂”进军全国万亿级职业教育市场

2018-10-30 11:4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程治国教授在进行讲座。

图为“工单课堂”平台。

河北新闻讯(孙佳琪)据了解,我国的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庞大,到2020年有望达到万亿水平。近日,保定远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工单课堂”,率先抢占万亿级职业教育市场。

根据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未来我国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体系,到2020年,达到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1480万人,从业继续教育3.5亿人次。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潜在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万亿水平。

在如此大的市场规模下,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众多问题和困境。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程治国教授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们职业教育的教师往往本身就缺乏对职业性的了解,再加上企业里实际用到的知识和技能从收集整理到出现在教材中时间上严重滞后,以及传统认知中专业学习就是上课程等等原因,导致了职业教育现状跟我们的理想有非常大的差距。”

2013年,程治国教授首次提出了“工单制”教学的概念。程治国教授介绍道,最初“工单制”是专门针对我国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实践教学而设计的,在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后,“工单制”已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当前国内已达100多家职业院校加入了工单制教学联盟,并由高校联合创建了工单制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多个分论坛。

基于程治国教授对“工单制”教学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保定远信软件科技公司将工单制教学模式进行了平台化架构、组建团队研发并重新定义其商业产品名称为“工单课堂”新型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工单课堂”团队联合创始人兼CEO刘召介绍,“工单课堂”面向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将“资源开发、课程重构、课堂教学、职业发展、顶岗实习、质量监控、招聘就业、企业实践”等关键职业教育元素进行模式化整合,基于新型职业教育微课(工单)聚合各类资源,按照学习者个体差异进行“订制化”人才培养。

“工单课堂”可以将用人企业的实际工作任务需求或者岗前培训的内容改编成工单任务,选择有意向的学生进行学习和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这样既解决了工单的素材来源问题,也解决了学生的毕业就业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