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保定沈庄小学开展研学活动

2018-11-09 15: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保定市沈庄小学参加新莲池书院研学活动的同学。

图为保定市沈庄小学同学们在研学活动中学习“入泮礼”。

图为保定市沈庄小学同学们在研学活动中用雕版印刷术印制的作品。

河北新闻网讯(孙亚静)11月7日、8日,保定市沈庄小学全体同学分批前往保定市新莲池书院开展研学活动,体验“入泮礼”、古代雕版印刷术等国学课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

“入泮礼”是此次研学活动中的国学体验课程之一。“古代官学设有泮池,入泮即入学。古代的学子在入学堂学习之前都要举行庄重的入学仪式,以示对老师、对知识的敬畏之心。”在新莲池书院国学老师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古代四大礼之首的“入泮礼”的来历。

穿汉服、拜孔子、祭笔、泴沃、点朱砂、击鼓明志、诵读《礼运大同篇》,同学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举行了一场完整的入泮礼,体会了中华民族的礼仪之美,也学会了对师长父母尊敬和感恩。

在雕版印刷课程中,同学们跟随书院的老师学习了中国文字发展演变史以及雕版印刷的来历,在老师的示范下学习雕版印刷的步骤,并动手印制了自己的第一幅雕版印刷作品。

“这次研学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体验国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保定市沈庄小学崔敬伟校长说。

“新莲池书院继承了莲池书院的发展文脉,开办国学课程培养下一代,恢复古籍复兴上一代,是新莲池书院目前最主要的两项工作。”新莲池书院的雷晓天老师说,“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就接待了近万名同学参加我们的研学课程,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学来到这里,共同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