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发布:推进五大工程!

2018-11-09 16:30:37 来源:全保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8日下午,保定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保定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关情况。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丽军同志介绍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关情况。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七个全覆盖”,明确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市长分包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市委常委等市领导分包其他贫困县。市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划分了四大战区,分别由市级领导牵头,分类施策,分区攻坚,对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所承担的扶贫脱贫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

二是完善帮扶责任体系。深化“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帮扶责任机制,逐项明确各牵头和责任单位具体责任。组织协调中央、省、市、县四级770个单位的1082支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在对所有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市县乡村逐级建立《帮扶责任人台账》,开展“暖心工程”。并提出了“五必知五必到”,做好“八件事”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从11个非贫困县(市、区)抽调9个方面的专业干部,到贫困县对口挂职帮扶。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制定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推进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规范档案信息、结对帮扶、政策宣传、村容户貌、基础设施五个专项行动,提升全市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凝聚攻坚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深化京保扶贫协作,紧紧抓住北京7个区对口帮扶保定市8个贫困县的重大机遇,制定出台《保定市推进京保扶贫协作19条措施》,加强双方干部人才交流,推动“万企帮万村”行动,目前已有183个对口帮扶项目落户保定市,总投资26.9亿元。组织市内9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9个贫困县,动员市内35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00个贫困村。加强与军队帮扶单位的沟通合作,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办公厅等军队单位帮扶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富民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帮扶项目。

二、全面推进五大工程,实施“七个全覆盖”,增强脱贫动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生态脱贫“聚宝盆”五大精准扶贫工程,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利益联结等“七个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基础。

在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坚持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发展了112个现代农业园区,辐射541个贫困村,吸纳2.1万贫困人口就业;与河北农大合作,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科技创新驿站,辐射26个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近7万个农户增收。全市在建光伏扶贫项目321.7兆瓦,覆盖贫困户2.3万户。扶持发展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2200个,贫困人口从业人员3.3万人,年人均增收超过6000元。推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1319人,组织技能培训2129人。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 1979人,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建设双赢。

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市共计划搬迁贫困人口5.26万人,年底前预计可以完成搬迁3.6万人,明年底全部完成搬迁任务。208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年内全部竣工。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双提升”有序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不断改善。

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3年教育提升计划,规划的68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组织市内百所学校、千名教师、万名学生,与贫困乡村学校、师生实施“百千万结对帮扶”。为贫困县招聘特岗教师1500名,组织200名市区青年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帮扶。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以阜平县职教中心为核心示范校的“燕太片区职业教育协作区”作用,累计招生3812名,已有2102名学生实现就业,年均收入5-6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健康扶贫等社会保障方面,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医保报销“代办制”,帮助贫困群众代办医保报销事项、上门诊疗服务,减轻贫困群众负担;全市34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贫困人口集中救治、重病贫困人口兜底救治三个“百分之百”。

在扶志、扶智方面,积极开展多形式宣传培训,营造决战贫困的浓厚氛围。印发《扶贫政策口袋书》9万多册,在市级媒体开办“脱贫攻坚在保定”“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等专题栏目,宣传扶贫政策,推广脱贫经验,讲好保定脱贫故事。创新开展广告扶贫模式,市电视台拿出1000万元的广告时段,为贫困地区投放扶贫公益广告,扩大贫困县农副产品知名度。借助村“两委”换届,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加强扶贫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带富能力。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定期宣讲扶贫政策、农业科技、就业信息等内容,帮助群众长见识、提素质、增动力、促发展。

三、创新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精准施策精准落地

一是政策保障机制。抓好中央、省级帮扶政策对接落地,结合实际制定市级配套政策,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市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横向覆盖17个部门,纵向覆盖22个县(市、区),将脱贫措施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关键环节,明确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

二是资金投入监管机制。争取国家、省扶贫项目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参与扶贫开发,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对13个担负扶贫主要职责的市直部门和9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全覆盖,对十八大以来的所有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进行全面核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利益联结机制。结合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推行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来源。9个贫困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7687家,占全市的57.3%,带动贫困户5.8万户,覆盖贫困人口13万人。

四是防贫巩固机制。通过政策延续保障、产业增收保障、干部帮扶保障等13个方面措施,建立起多点支撑、立体保护的长效机制,解除贫困群众脱贫的后顾之忧。

五是群众参与机制。强化扶贫政策宣传,实施典型引路,采取奖补式项目,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探索建立贫困农户的全程参与机制,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六是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与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奖惩任用挂钩。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程序,各级干部重心下移,主要力量压上脱贫攻坚一线,帮助基层解难题、促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三个用心”“四个用力”,以提高脱贫质量为核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精准施策成效,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