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刘进禄:精耕土地成就自豪人生

2018-11-27 17:25:31 来源:全保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河北昌利农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进禄,将这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集于一身。他有闯劲,有胆识,搭钱为农民修理改造农机具、推广果蔬新品种、提供优质粮种,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做出重大贡献。

11月19日,记者走进定兴县河北昌利农业科技园,采访其创始人刘进禄。

“老板在地里,马上到。”办公室人员说。很快,只见一位老汉,推着一辆自行车,头戴一顶遮阳帽,身穿棉服从大棚区出来。这就是刘进禄经理,原来他刚在大棚浇菜,每天5时30分起床,6时吃完早饭就到园区劳作,不论春夏秋冬。

●有担当,成立农机管理服务站解决农民种地难

1953年刘进禄出生于定兴县永安庄村,17岁成为李郁庄人民公社农机站的一名拖拉机手,从此与农机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

刘进禄兄弟姐妹6人 ,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他热爱这份工作,想通过双手过上好日子。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1983年,农机站解体了。之后4年,刘进禄没有离开农机,他做公社农机助理员,继续与农民、农机打交道。1987年,刘进禄招回了6位当年一起开拖拉机的农机手,成立了定兴县李郁庄乡农机管理服务站。1988年,刘进禄又成立了农机配件公司,农机局修理厂。

很快,李郁庄乡农机管理服务站的工作引起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得到河北省农业开发办公室115万元的资金支持。“我用这笔钱盖了占地8亩的新农机站。”1992年,刘进禄被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改为先,“以副养机,以机促农”保证发展农机事业资金

1988年至1996年,这是一个农机事业飞速发展的8年。为了保障发展农机事业资金,刘进禄提出了“以副养机,以机促农”的经营理念。

1989年他率先搞起了跨区作业,当时被国家农业部称为“国内首创”。

刘进禄看准商机,他贷款以3.25万元一台的价格购进6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一个夏天,我们从河南驻马店一直收到内蒙古、东北,一台机子就挣了7万元。”说着,老刘笑起来。

就是靠着这股胆识和头脑,几年里,刘进禄承包了4个砖厂,建立了2个水泥厂,成立了打井队、建筑公司、加油站等多种副业经营。到了1998年,李郁庄乡农机管理服务站改制为保定昌利集团有限公司时,拥有5家公司、16个经济实体,一共1680位职工。2005年,公司成立河北省昌利农业科技开发集团,集团现在资产评估近3亿元,职工仅有100多人。

企业发展了,刘进禄为自己的家乡永安庄村修路、更换变压器、建起村两室;为定兴县47个村硬化街道。“我自带水泥、建筑队和干粮,这一项就花费近1300万元。”

●善钻研,自行研制开发新型农机具20余种,多个项目全国首创

农机站成立之初,刘进禄承包了周边7个县的农业大户,对他们进行耕、播、收、运等一条龙服务。1997年,为了解决大型机械无法在小块土地上使用,刘进禄带领技术人员,在原有农机设备基础上,改造、引进、推广高效实用的中小型播种机、收割机、旋耕机等设备100多台,自行研制开发农田棚室新型农机具20余种。

玉米贴茬播种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还有解决玉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刘进禄从2001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生产秸秆压块饲料,获得成功。2005年到2008年,刘进禄投资1000多万元在全县建起了25条压块饲料生产线。

后来又是在他的推广下,普及了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

2001年,刘进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连续当选河北省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

●跟政策,打造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游,带动农村新发展

走进昌利农业科技园区,记者在标准化大棚里看到结球生菜长得郁郁葱葱。“这些生菜专供麦当劳,已合作20年了。”刘进禄边走边介绍,不远处工人正在建设宾馆和大食堂,“这是北京一家公司投资,园区未来走乡村旅游路线,园区由3A向4A进军,打造成游、购、吃、住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区。”

据介绍,现在园区流转土地1000多亩,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建立良种繁育基地,繁育玉米新品种100种,小麦新品种200余种,辐射面积40万亩。

沿着观光路线由南向北,在园区北部,一幢幢古朴大气的建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早在前几年,刘进禄已经将定兴元代著名戏曲家王实甫及王实甫的西厢文化植入园区,在园区建起王实甫纪念馆、王实甫后花园、王实甫大剧院。同时建起我省首家“昌利农机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展示了我国近70年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刘进禄在40年改革开放大潮中的骄人业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