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让更多工业遗产“活起来”保定着力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调查

2018-12-05 16:46:2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保定市不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是新中国成立后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拥有过光彩夺目的工业文明,承载了保定一代又一代人的骄傲。

但随着时代变迁,企业转型升级,有的老厂或搬迁、或倒闭,工业遗产保护愈发显得迫切。今年7月1日,《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正式实施,保定的工业遗产保护迈入法制化轨道。如何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让其影响城市文化,助推城市发展,保定市进行了相关探索。

工业遗产保护迫在眉睫

初冬的周末和往常一样,保定力高豪园小区旁的古玩市场摆满摊位,前来“淘宝”的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时间倒推15年,这里还是保定机床厂的厂区,那时厂房林立、机器轰鸣。这家建于清代末期的百年工厂于2003年搬迁,原厂被拆除,建成商品房小区。

“很可惜,一座百年老厂就这样被物理消亡了,寸瓦未留。”河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贾慧献说。

受保定市文广新局委托,从今年8月份开始,贾慧献团队对主城区的工业遗产开展普查工作。他把工业遗产现状大致分为几类:有些闲置的老厂,即将被旧城改造吞没;有些企业因改制,企业所有方或使用方出于经营的考虑,不愿被列入工业遗产保护范围;有些企业划归央企,地方失去直接管辖权,对工业遗存如何保护利用,需要多方协商解决。

贾慧献认为,保定工业遗产丰富,是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一五”期间,保定建成了著名的“西郊八大厂”:保定钞票纸厂、保定化纤厂、保定热电厂、保定第一棉纺织厂、保定胶片厂、保定变压器厂、保定蓄电池厂、保定铸造机械厂。

“‘西郊八大厂’集中连片,为保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当之无愧的‘保定骄傲’。”贾慧献表示,由于保定的部分工业遗存得不到重视,在旧城改造和企业退城搬迁中,一些工业建筑和旧址正急速从城市消失。“如果忽视这些宝贵的遗产,就抹去了城市一部分最重要的记忆,将使城市出现一段历史空白,成为永远的遗憾。”贾慧献表示,保定的工业遗产保护迫在眉睫。

立法迈出保护第一步

贾慧献认为,作为保定工业的辉煌载体和典型代表,“西郊八大厂”成块连片,自成一体,最具保护价值。不过,由于保定热电厂、保定化纤厂、保定第一棉纺织厂等老厂的生产区基本关停,有的甚至已闲置多年,工业遗存遭受侵蚀、毁损的风险不断增加。

这些见证保定工业文明、承载着城市骄傲的重要载体何去何从?保护利用工业遗产的呼声日益强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7月1日,我省首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地方性法规《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在保定正式施行,让关注工业遗产的人士眼前一亮。

“这个条例的出台及时对社会关注作出了回应。”全程参与立法工作的保定市博物馆馆长马力表示,该条例立足保定实际,在认定标准、保护措施、利用方式上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从立法角度对“不想用”“不敢用”“不会用”等瓶颈问题提供了法律遵循。

“保护是手段,利用是目的,激发遗产生命力才是工业遗产保护的真正目标。”保定市文广新局局长赵其国说,《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实施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委托贾慧献团队对全市工业遗产进行大普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以后的保护利用提供现实依据。”赵其国说,目前,保定市主城区的工业遗产普查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保定市将根据普查结果公布市级工业遗产名录,确定保护范围。

赵其国表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按照条例规定,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实施监督管理,市发改委等近20个部门都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

让更多工业遗产“活起来”

如何让工业遗产“活起来”?保定部分老企业进行了探索。

建于1919年的面粉厂,由于疏于保护,曾经破烂不堪。然而,自今年7月份开始,面粉厂使用方张红伟将原本支离破碎的窗户、斑驳的内墙和破损严重的地板修缮一新,让这座百年建筑重新焕发生机,并计划将其改造成非营利性的文化创意中心。

巨力集团充分挖掘刘伶醉古烧锅遗址的文化内涵,逐步构建起集文化休闲、文物展示、工艺流程、赏酒品酒、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线路,将一个濒临破产的老厂打造成了年纳税近4000万元的股份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全国范围内,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不失成功案例:湖北黄石以矿石公园为代表的工业旅游开展得如火如荼,成为城市亮点;北京798艺术区早已成为名扬中外的文创中心,不仅为城市守住了工业文明,还为城市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工业遗产要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以保护促利用,以利用促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赵其国认为,保定将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将工业旅游与生态游、观光游、文化游相结合,构建融合发展新模式,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增添新活力、新亮点。

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资金保障是关键。据了解,保定市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激发企业的积极性,提升企业再生能力,加大企业自身对工业遗产的投入。同时,还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