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新闻网小记者参观保定太行博物馆 感受红色年代魅力

2018-12-26 14:0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在听馆长讲解的小记者们。

馆内展厅之一“马车上的电影队”。

河北新闻网小记者们结束参观之后合影留念。

河北新闻网讯(曾佳)12月23日,河北新闻网小记者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保定太行博物馆,通过参观红色藏品,小记者们感受了“野火春风斗古城”的岁月。

从军装、军用水壶、枪支弹药,到老上海街头的老式电话机;从抗战时期的画报、无声电影,到老式的缝纫机;从早期红军使用的手榴弹、步枪,到缴获的日军幻灯机……这些充满年代感的藏品在馆内都可以看到。

据介绍,馆内上万件的收藏品是馆长孟宪恒用了20多年,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其中红色藏品占了绝大多数。孟宪恒称:“从红军时期的物品到志愿军时期的物品,从上世纪20年代的图文资料到80年代的音视频资料,这里都有。”

博物馆还专设了红色电影展播厅,可以为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学生播放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人物题材的电影。保定拥有“新中国红色抗日电影摇篮”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有10多部抗日红色老电影的故事情节就发生地在保定,拍摄地也大多在保定。反映晋察冀边区军民的电影故事展,重点展示了晋察冀军区政治部电影队的发展历程。“这些经典的红色抗日老电影在全国家喻户晓,其中许多英烈人物形象更是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保定为中华民族近代抵御外族侵略史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