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清苑老翁自制微缩红木老物件 一套12件想给子孙留点“乡愁”

2019-01-10 16:28:13 来源:全保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1月4日,在保定清苑区白团北街村,记者见到了68岁的王香成。满头白发的他精神很好,谈及做这些老物件的由来,满满的自豪挂在他的脸上。

●一套12件老物件微缩5—16倍

1.webp.jpg

老王的工作室

细聊之前,王香成从床头拿出了自己的大箱子,里面藏着他的宝贝。“这件耧,是比原物件缩小8倍仿制的,当年是用来播种的。这件犁,它的铜头是我专门打造的,是用来犁地翻土的。”除了这两件,王香成还打造了风箱、马车、纺车、织布机、石磨、碌碡、小推车、辘轳、石碾子、耙,一套一共12件。

2.webp.jpg

王香成

王香成说,这一套微缩老物件里面,微缩比例并不一样,“其中有8件,是按照缩小8倍的比例打造的,比如耧、犁、石磨等。微缩比例最小是这件马车,因为它尺寸最大,按照缩小16倍的比例打造。微缩比例最大的是风箱,是按照缩小5倍的比例打造的,因为它的尺寸相对较小。”老王告诉记者,这些过去农村常见的老物件,几乎都是用红酸枝打造的,之所以弄这套宝贝,跟他这辈人的经历有关。

●一场大病仿佛开了窍

2012年,一场大病让老木匠王香成住了40多天医院。出院后,为三个孩子拼了大半辈子的他,似乎突然开了窍:“不想再这么干下去了,想找点有意义的事情。”

3.webp.jpg

织布机

在一次收拾院子的过程中,王香成发现了被儿子丢弃的老风箱。“看到被淘汰的风箱,不知怎么就一下子想到我个人。以前我的那些老手艺,慢慢被机器淘汰;做的那些木质门窗,慢慢被铝合金和塑钢淘汰;后来我还去塑料厂打工,去铁厂打工,甚至一度看过大门,这让我感觉我这个人也快被社会淘汰了……”王香成称,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带着对过往的回忆,那个残破的风箱给了他灵感,“鲁迅先生不是有篇文章叫《为了忘却的记念》吗,我也得弄点什么,给子孙留点‘乡愁’,留点念想,留点纪念。”带着这些想法,王香成开始了微缩红木老物件的梦想。

●为求样本结构四处奔忙

4.webp.jpg

碾子

打造这套微缩老物件,王香成没少吃苦。

“就拿这件织布机来说,为了找样机我专门跑了趟顺平,骑着摩托在深山村里去问去找,结果也没有收获。后来有人告诉我五壮士纪念馆有样机,我又跑了一趟易县,在人家纪念馆里看了半天,又是测量又是画图,弄得人家工作人员隔一会就来看我一下。”王香成说,在初步画图制作后,他先是用普通木头按照缩小2倍的比例打造了一台织布机,还专门请用过织布机的老人来试试。“感觉能正常使用后,再用普通木头按照缩小5倍的比例打造,最后再用红木来做。”王香成说,光这一件织布机,他就用了小半年时间。

5.webp.jpg

碾子

如是这般的经历,王香成还有很多:去五尧村看石磨,去冉庄看耧和小推车,骑着摩托车去廊坊购买红酸枝木料……就是在一种近乎“魔怔”的状态下,老王完成了这套红木老物件。

采访中,记者看到王香成的手一直在抖。他告诉记者,随着岁数渐长,他在2018年春做好最后一套微缩红木老物件后,就不再动手了,“这样的老物件一共做了十来套,一套留给了北京一家博物馆,一套留给了北京一家拍卖行。目前手头的几套,准备两套留给孙子,两套留给孙女,就当留下点念想吧!”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