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春运首日 暖暖回家路

2019-01-22 16:20:10 来源:全保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春节临近,奔波在各个车站的人们就只有一个念头——回家!1月21日,在浓浓思乡情的牵绊下,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启幕。


    ●阖家团圆,春运首日踏上返乡路

    1月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保定火车站西广场进站口,上学的、打工的,在外漂泊一年的人们拖着大包小包等待进站,回家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工作人员现场送“福”字、送春联。增设的母婴哺乳室、重点旅客休息室等一系列便捷设施让旅客们的回家路格外温馨。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互联网订票的普及,网络购票逐年递增,以往人工售票窗口大排长龙的现象已经消失。因此,目前人工售票窗口的人数偏少。

    “回家啦,一年就盼着这一天。”老家柳州的黄美云远嫁保定30余年,她告诉记者,老父母还都健在,自己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当记者问及为何春运首日就踏上返乡路时,53岁的黄美云表示,自己去年就因为抢不到票,没能回老家看望父母,“所以今年还是得趁早”。

    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春运首日的客流量都不算大,随着时间推移,客流量会逐渐增加。“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将会进入春节前的客流高峰期。” 

    ●效率提高 ,旅客经“人脸识别”验票进站


    “新上了一套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系统,也叫‘人脸识别系统’,今天第一天正式运行。”保定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王若仲告诉记者,原来的实名制票证查验需要人工查验,工作人员需要对车票、身份证和持票人进行三方对比,确认无误后旅客才能进站,这种查验方式不仅耗时长,而且可能存在人工面部识别与证件信息差异较大的情况。改用人脸识别系统,首先是车票和身份证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再通过摄像头比对脸部信息,只要操作得当,基本2-3秒钟就可以完成查验,通行效率更高。 

    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如果使用临时身份证,或者二代身份证消磁,都可能出现人脸识别不成功的情况,此时旅客可以通过人工查验的方式进站。“除东、西进站厅设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通道外,还各有两个人工验证通道,均正常使用。”  

    ●应对春运,各站推出系列便民服务

    据了解,今年春运将持续40天,除了保定火车站外,保定东站、保定客运中心站的春运首日也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

    保定东站平时高峰时进站日流量约1.5万人次,放假高峰时,进站日流量最高达2万人次。预计春运期间,保定东站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0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10.74%。在保定东站发布的提示信息中,特别提出对在高铁动车组上做出霸座、无票乘车、阻挡车门关闭、擅自开启列车门、吸烟、击打玻璃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惩。

    同样为了应对春运,客运中心站20余名志愿者为过往旅客发放安全告知宣传单以及班车时刻表,宣传春运安全常识和班车发车时间明细。还进行了以“暖冬心动、助力春运、让心靠近、让爱传递”为主题的爱心义卖活动,筹得善款377元,用于春运期间困难旅客的救助以及慰问山区的贫困学子。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