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健品,收藏品,老人被骗十多万?

2019-01-26 09: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健品,收藏品,老人被骗十多万?》后续

轻信 一位老人花光积蓄购买收藏品 后悔 升值承诺迟迟未兑现

2018年冬石家庄求职期平均薪酬为6644元_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李连成)1月18日,保定市莲池区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本报,对诚明大厦中的多家保健品公司和收藏品公司进行突查。突查行动中,三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一家公司被暂时查封。1月22日,报道刊发当日,一位保定市民联系本报记者,称自己的母亲瞒着家人在保定市某收藏品公司用全部积蓄购买了12.8万元的收藏品,该公司说可以通过运作让收藏品升值挣钱,但迟迟未兑现承诺,老人醒悟后感觉被骗,现在要求对方退货退款遭到拒绝,希望本报进行关注。

记者就此事介入调查,后经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老人购买的收藏品以收藏品公司扣除20%手续费的条件予以退货退款。相关职能部门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谨防消费陷阱。

经过:3个月时间花光积蓄购买收藏品

1月22日9时许,记者见到了向本报反映情况的市民和其母亲,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向记者哭着讲述了自己购买收藏品的经历:从2018年4月份起,她在某收藏品店前后3个月的时间买了12.8万元的纪念币、银条等收藏品。

“对方销售人员说购买收藏品后,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通过公司运作让收藏品升值,买家转手卖出就能挣钱,一时财迷心窍我就瞒着家人用全部积蓄买了收藏品,但是对方迟迟未兑现承诺。后来我感觉不对劲儿,多次找到对方询问何时才能运作,一直没有结果,这时我才发觉自己被骗了,这才告诉家人。”老人难掩心中的难过,用手抹着眼泪说。

老人的儿子给记者播放了一段其母亲在10月份找收藏品公司销售人员沟通时的录音,录音中对方销售人员确实有承诺升值的话语,推托说现在市场行情不好,让老人再等等。

“知道母亲被骗后,我多次找到对方协调,对方说要退货退款需要扣除30%的手续费,这样的苛刻条件我们肯定不能接受。”老人的儿子说。

结果:藏品公司扣20%手续费后退货退款

1月23日8时30分许,记者随当事人来到相关职能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首先对心情沮丧的老人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同时婉言批评了老人不谨慎不理智的消费行为,让老人以后不要再轻信卖家的口头承诺。

在工作人员查看老人购买收藏品的相关单据时,发现其中有一张收藏品公司的认购确认书,上面明确写着不承诺对所售产品定期回购、征集、升值等,后面有老人的确认签字。“真的是让人可气又可怜,这份认购确认书是老人自己签字确认的,当时她只想着升值挣钱,都没注意这些细节。老年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保护自身的利益,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推销话术,也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心理,同时要注意留下被骗的相关证据,不然维权时会很困难。”一位工作人员说。

随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将收藏品公司的负责人叫来,对当事人和收藏品公司双方进行了协调沟通,最终双方同意以收藏品公司扣除全部产品金额20%手续费的条件为当事人进行退货退款。

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请谨防消费陷阱

记者曾在一本保健品公司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看到过针对老年消费者的推销话术,其中大多是一些利用关心、真情的话语来博得老年人的好感,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进而推销产品的套路。

在1月18日保定市莲池区多个职能部门对保健品、收藏品公司进行的联合突查行动中,相关职能部门在现场给众多老年消费者发放了一份谨防消费陷阱的建议书,建议书中提到,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专门骗取老年人财产,侵犯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比如,一些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座谈会”为幌子,邀请“明星”“神医”“专家”等进行“养生”讲座,或者开展老年人的免费体检,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消费陷阱,请老年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对待,严加提防,保护好自身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