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有个爱讲故事的90后调酒师

2019-01-31 13: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1.jpg

张程茗正在调制鸡尾酒。

22.jpg

张程茗调制完成后的鸡尾酒。

河北新闻网讯(孙佳琪)在保定,有一位28岁的调酒师名叫张程茗。他熟知百余种鸡尾酒背后的故事,他觉得调酒师不仅是对各类美酒的调和,更是给酒吧客人讲故事的心情调剂师。

站在吧台旁的调酒师张程茗,手中的瓶子在他身前身后上下飞舞,摇壶、抛瓶、打花…… 没多久,一杯透明多变的彩色鸡尾酒在酒杯里荡漾起来,随后是客人们的一片赞许声。

“对我来说,调酒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门需要不断领悟和琢磨的艺术。”在第一次接触调酒师前,张程茗对于这个行业一无所知,他眼中的调酒师只是一个玩弄着各种炫酷肢体动作的“行当”。“在不断了解鸡尾酒后,我发现在各种花式的调酒动作之下,每款鸡尾酒背后的文化与历史故事才是最吸引我的。”

“在酒吧开业前,我们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就是酒吧要走哪种风格。思前想后,我们决定先试试比较有私密性、小众一些的风格。除了赚钱,我更想把我现在所知道的一百多种鸡尾酒背后的故事说给客人听。”张程茗称。

比较有名的鸡尾酒背后,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可能获得过国际大奖,可能因为一部电影而出名,可能产自久负盛名的产区……“玛格丽特是用柠檬和龙舌兰制作而成的,它最独特的地方是杯尖的一圈盐。玛格丽特是一位调酒师为了纪念自己逝去的妻子而调制的,柠檬代表了他心中的酸楚,盐代替了他心中的泪水。”

鸡尾酒需要好喝,调酒过程中需要注意很多细节,包括酒精的含量、冰块的融化速度等,这些都需要不断尝试;鸡尾酒需要好看,有些客人很享受调酒师调酒的过程,那么调酒的动作就不能凌乱,才会给人舒服流畅的感觉;鸡尾酒需要沟通,一杯鸡尾酒的产生需要的是百分之五十调酒,加上百分之五十的与客人沟通。

“中国人喝白酒比较多,对于鸡尾酒还知之甚少,更别说了解鸡尾酒背后的文化与故事了。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用心调酒让大家慢慢了解并喜欢上鸡尾酒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张程茗称。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