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将开启“智慧停车”新时代 软件平台已经完成年内投用

2019-02-22 17: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jpg

2月21日,在保定市公交七公司的场站内,提及政府惠民工程——智慧停车的未来前景,负责人王俊发说:“如果智慧停车在保定全面投用,停车难的城市病有望得到大力缓解!”

●供需矛盾突出结构不合理 近85万辆机动车抢23万个公共停车位

在王俊发接手智慧停车项目前,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半年左右的调查:目前,保定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84.25万辆,并且每年仍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与之对应的是,保定市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供给数量约23.17万个,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供需矛盾突出的同时,保定市停车泊位结构不合理和利用率低让停车更难。

根据调查,主城区配建停车泊位约为216075个,占总停车泊位的93.25%,合理比例为85%;路外停车泊位约为3008个,占总停车泊位的1.3%左右,合理比例应为10%;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51处,但现状仅为4处,提供泊位3008个。

在利用率方面,主城区商业类、办公类停车泊位夜间未得到有效利用,全天利用率仅为46%,高峰主要集中在白天。此外,住宅类地下车库闲置严重。以水榭花城、秀兰城市美居、万和城小区、国宅花园、鑫欣文雅苑、鑫和花园6小区为例,共有地下泊位10232个,但高峰时段实际使用泊位仅5052个,连50%都不到。

此外,在诱导信息牌覆盖率低、停车泊位周转率不高、高峰时段停车设施非常紧张等一系列原因作用下,主城区为寻找泊位导致的交通流量高达30%,高峰期间停在非划线车位的车辆数高达10.68万个,其中更有10%的车辆是违章停在路内。

2.png

●快速定位空车位和通畅停车场实现稀缺停车资源的有效配置

王俊发告诉记者,机动车辆的停车矛盾主要体现在:无法快速定位空车位及通畅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不统一、支付方式多样化、零钱兑付不便捷、逃费情况严重、纠纷频繁、无追缴手段等诸多问题。

为此,保定市引进的智慧停车系统可以实现稀缺停车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本市停车信息的准确采集、及时发布、迅速传递,并通过其它辅助手段进行数据的分析,快速便捷引导车辆停放,提高停车场运营管理效率,缓解拥堵和环境污染,提高城市整体品质,还可以为政府城市交通规划提供大数据决策依据。

智慧停车系统软件方面包括:停车运营监管系统、停车场出入口收费与控制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道路停车收费系统app、巡查管理系统app、车主端app、车主端微信公众号、全市停车诱导系统、充电管理系统等。硬件部分则包括调度指挥大厅和机房等。

在收费方面,智慧停车系统兼容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等多种手段。在交易模式上,系统支持预买时间和后付费两种模式。

●裕华东路、植物园、PARK湾筹建中 三个智慧停车试点预计年内投用

智慧停车系统的引进,让保定市在停车产业化方面将迈进一大步。“目前,我们在裕华东路、植物园、PARK湾小区,正在进行试点建设。”王俊发告诉记者,经市政府批准,智慧停车这一惠民项目由公交总公司负责,为此专门成立了河北易泊车智能停车服务公司。经过努力,目前软件系统平台已经搭建完成,三大试点前期施工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王俊发称,预计在年内,市民就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查看三大试点的停车位是否有空余,体验智慧停车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