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东三环开建近15公里城市公园带 一年三季可赏花赏叶赏枝

2019-03-19 16: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png

东三环城市公园带效果图。


3月16日,在保定莲池区东三环与北三环交叉口附近的后营村,东三环约15公里长的城市公园带从这里正式开建。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前,保定市将多一条美丽的城市绿带。

21.jpg

东三环城市公园带线路示意图。


●建设规划:全长14.98公里 宽约65米 绿化面积2386亩

市执法局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建设的东三环城市公园带,北起北三环,南至南二环。公园带全长14.98公里,宽约65米,整体绿化面积约2386亩,相当于8个竞秀公园的面积。

根据规划,这条公园带将成为主城区生态过渡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完善城市蓝绿空间的结构,构建和谐的生态环境。在具体内容表达上,将建成色彩明快、形象简洁、大气包容的城市环状公园带。总体原则上以乔木为主、构建城市绿色骨架,并采用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群落式种植方式尽可能地增加城市绿量、绿相,提高生态效益。

此外,考虑到三环路与保定市多条道路交叉,这些交叉点也将建成不同的景观节点。园林部门工作人员称:“与水系有交叉重叠的地方,我们会建成水景观节点。在其他适当区域,我们还会建设体育公园、匠人花园、袖珍公园等功能复合型景观节点,满足市民不同的休闲玩乐需求。”


●建设现状:近景林与背景林结合 机械挖坑20秒一个

在后营村靠近北三环的地方,经过两天的种植,包括白皮松、法桐、千头椿等背景林的树木,已经有了初步的模样。

“两天时间,我们已经栽了200多棵树,速度还是比较快的。”现场施工的绿化人员告诉记者,绿化带的前期工作需要大量时间,一旦进入绿化操作阶段,则会速度很快,“比如挖坑,过去人工挖坑非常慢,现在用机器挖坑,20秒就能挖一个直径70厘米、深约100厘米的坑。种大树的话还用吊车,施工时还用雾炮车降尘,整个过程非常环保。”

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后营村这一带是整个工程的起点,宽约65米,长约900米。在靠近环路的地方,将种植五角枫、紫叶李、樱花、榆叶梅、金叶榆、连翘等近景观赏植物。稍远的地方则种植千头椿、白皮松、法桐等高大树木,当做背景林。最终的效果是,公园内绿植种类非常多,花期从4月份持续到11月份,并且高低搭配,非常具有层次感,市民一年三季都能赏花赏叶赏枝赏果。


●智慧试点:互联网+园林 实现自动浇灌管护

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不同的树木上挂着二维码标牌。现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称,这个二维码标牌就是树木的身份证,游客如果感兴趣,扫一下就知道关于这棵树的情况。

22.jpg

树上带有二维码“身份证”。


挂二维码“身份证”,只是东三环公园带智慧园林建设的一个缩影。园林部门工作人员称,东三环公园带的智慧园林,将采用互联网+的思维,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互感、互知、互动。

“比如树木要实现智能浇灌和养护,就得运用传感器、视频监控和物联网,对土壤、空气温度、湿度、风速、光照、降雨等进行监控,针对可能的问题反馈到服务器,实现智能浇灌和管护。”园林部门工作人员称,智慧园林建设也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据介绍,随着东三环城市公园带的建设大规模铺开,预计在今年底就能建成,为市民增加新的城市休闲带。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