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磨盘谣》唱响定州诠释伟大母爱

2019-03-30 15: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辈人一代代,推着光景转,半夜磨到五更天。热血热汗磨筋骨,把粗磨成细,把苦磨成甜……”3月27日,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走进定州市新华中学,为近7000名师生带来了评剧现代戏《磨盘谣》。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动人的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剧中这个在苦难面前不低头、不退却、不放弃、不言败的母亲形象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

●坚毅母爱令人动容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炫目的灯光,随着质朴、苍凉的主题曲的唱响,操场上搭起的简易戏台上,出现了主人公凌花推磨的场景,随后凌花一家人的故事徐徐展开。

当凌花还沉浸在女儿考上县一中的喜悦中时,突然接到丈夫意外去世的消息。勤劳善良的山村农妇凌花,为了让女儿走出大山,勇敢挑起生活的重担。她为还债卖了自家的房子,拖着病腿靠推磨还清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并让女儿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参加了高考。最终,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

《磨盘谣》剧情跌宕起伏,在困境中母女二人的坚韧不拔和互相关爱令人动容,“你要避雨,娘做伞;你要跨马,娘做鞍……”她为女儿撑起一片天。为了让女儿“考上大学把梦圆”,她鼓励女儿继续学业,即使生活再难,在女儿面前从来也从不言说。这部剧向观众诠释了一位面对生活的磨难不向命运低头,为了女儿读书、面对挫折迎难而上的母亲形象,感人至深。

在为时100分钟的演出中,凌花一家人的命运,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演员们动情的表演,赢得掌声的同时,也令不少同学几度落泪。同学们被这位母亲的坚韧以及母女之间、乡亲之间、师生和同学之间的真情所打动,多次鼓掌叫好。

●戏曲魅力校园绽放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同学是第一次现场听评剧,他们表示,评剧唱腔优美,别有韵味。“小时候在老家听过戏曲,但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评剧,没想到这么好听。”初一学生田钰萌告诉记者,剧中的母亲面对困难,鼓励女儿不要放弃学业,真的太不容易了,特别感动,这也让她想起自己的母亲。“平时我也会帮母亲干一些家务,剧中女儿小鹰的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以后更要多帮母亲做家务。”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位9岁的小男孩轩轩,站在戏台的边上看得入迷。原来他的母亲就是这所学校的老师,上学前,跟着妈妈看了一会戏,差点忘了上学的时间。“我看懂了,它讲的是一位坚强母亲的故事。”在交谈中,他激动地告诉记者。

“特别感谢演职人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评剧演出,戏曲进校园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新华中学校长赵英乔表示,这部戏非常感人,演员的表演以及感情非常细腻,自己也看得热泪盈眶。这部戏对学生有激励作用,他们会更懂得感恩,更上进。

●进一步打磨走出河北

《磨盘谣》是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排演的现代戏,由国家一级编剧陈家和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金仙扮演凌花,国家一级演员靳玲展扮演小鹰的婶婶。

“这部剧讲的就是人性,凌花诚实本分、诚信守诺、坚强不屈,为了培养孩子,吃苦耐劳。这就是中国传统母亲的形象,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负责人徐金仙告诉记者,《磨盘谣》的核心就是爱。“这部剧取材于真实事件‘三袋米’,经过专家论证后,用了两年打磨剧本,6次易稿,主题改编升华为讴歌母爱、诚信和人间大爱。”

徐金仙塑造过很多经典女性形象,如杜十娘、杨三姐、冯香罗等,扮演起各年龄段的女性来都游刃有余。这次她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在苦难面前不低头、不退却、不放弃、不言败的母亲形象,打动不少观众。“凌花这个角色形象太苦了,但在台上她又是坚韧的,要达到自己不动声泪,还能打动观众确实挺难的。”徐金仙说,这对自己也是全新的尝试,只能沉下心来琢磨,把每句台词和语气都要说对。

值得一提的是,靳玲展扮演的婶婶是一个“事儿妈”,本性善良又泼辣,她的一些台词和举动带有喜剧色彩,为这部戏增添了一些轻松的色调。靳玲展也把这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赢得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这部戏非常适合孩子们看。”徐金仙说,这部戏去年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这是第二次进学校演出,接下来还会在定州的部分学校、社区再演五场,还会在其他一些地区继续上演,并且要把这部戏进一步打磨,争取让它走出河北。(记者康瑞珍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