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全国文明村”西林水的幸福发展之路

2019-05-16 11: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沿朝阳大街向南,到了保定清苑区好梦林水观光大道,西行直通西林水村。记者近日走进西林水村,一条南北走向的宽阔大路将西林水一分为二,路西是新建的一排排返迁楼,路东围挡圈起节省出的棚户区土地,准备建商业小吃一条街。路边花红树绿,地上一尘不染,西林水犹如一个农业观光园,难怪村民都那么自豪,脸上乐开花。

●村干部带好头有能力,紧跟国家政策办好事

清苑区北店乡西林水村共有500多户,近2000人,土地3000亩。原本一个普通的平原村,在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下,一步一个台阶,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在西林水村史馆记者看到,抗战时期,西林水村党员干部就带领群众团结一心保家卫国,当时,在敌军中流传着“宁绕黑风口,不从林水走”的说法。新中国成立后,西林水的历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努力生产,发家致富,特别是1997年孙国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西林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孙国明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整地平坟。原来一家一户土地分散,将地整合后,分散的地块连成片,五六十亩地配一眼水井,地下挖沟铺设管道浇地,田间路全部铺砖硬化。分散在地里的土坟,全部搬迁到村里划出的公墓区,实行火化。这一系列措施,节省了土地,村民种地也方便了。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们对生活环境有了新的要求。西林水借势进行全面大扫除,改陋习、树新风。“街上干净得连个烟头都找不到”,成为当时周边百姓对西林水的共识。

2004年,借助“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东风,西林水多方筹措资金,刷墙、种树、安灯、修路,高标准完成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等任务目标,建起了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和图书室。当年就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省级文明村。在这其中,最让西林水人自豪的是,在各项建设中都是村民义务出工完成的。

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孙国明认为,关键是村两委班子团结、村民给力。

●开会开出好村风,引来大项目落地

西林水每遇到大事,便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甚至全体村民大会。孙国明说,开会不是负担,更不能流于形式,而是干部与群众交换思想的场所,是不同理念碰撞的平台,是干部党员群众互动、参与、做主的阵地。“只有事事公平公正,老百姓才服你,支持你。”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和雄安新区的成立,2016年,孙国明找到天津创世生态景观建设公司负责人,经争取让好梦林水项目在西林水落地。

项目确定后,村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全体村民会,一层一层研究,一级一级动员,5天时间,全村509户3000亩土地全部签订了流转协议,创造了第一个西林水速度。

为充分利用“好梦林水”这个招牌,2016年,西林水进行棚户区改造,全村进行拆迁,空出近300亩地用于开发建设商业街。“每个村民占有16平方米的股份,将来分红。”村委会主任孙迎新说,这件事同样是开全体村民大会商议决定的。2016年10月10日,村拆迁动员会召开,全村509户仅用10天就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创造了第二个西林水速度。

不到一年时间,17栋安置返迁楼建成,小区配有小学、卫生室、大礼堂、幸福院、文化长廊等。2017年9月25日,西林水全体村民齐聚在大礼堂分房,一天时间通过抓阄,全体村民都分到了新房。

●制定村规减轻村民负担,人人叫好

采访当天,正巧碰上一家村民办丧事。中午时分,按照村里的规定,参加丧事的村民都到村子的大礼堂就餐。

2017年10月开始,西林水明确规定:红白喜事由村集体统一操办,每桌酒席费用100元,个人随礼不能超100元,烟不能超过10元一盒,酒每瓶不能超过20元。孙迎新是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他说,这项规定解决了浪费攀比之风,结婚办酒席有4000元就能办成,这样一来大家都乐意。

为了避免火灾,响应环保要求,从2018年清明开始,西林水组织了集体祭祀,村民通过献花篮、鞠躬、种植常青树的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2019年,村里的幸福院投入使用,为8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以及残疾村民提供免费午餐。4月11日上午不到11时,西林水的幸福院就热闹起来,老人们早早聚集到这里有说有笑。80岁的李淑芝说:“儿子媳妇都上班,我到这里吃饭,孩子们中午就不用操心我了。这里吃得好,比自己做的还样数多。”孙国明说:“办幸福院就是为了解放出劳动力,还有就是让特殊老年群体生活得好些。‘五一’过后,幸福院将为老人们提供一日三餐。”

记者采访了多位村民,每个人提起现在的小日子都乐得合不拢嘴。如今,西林水村民享有过节补贴、红白事补贴,免交物业费、暖气费、水费、新农合等费用。张春兰带着小孙子在大街上遛弯,她说:“我们村这么干净,到处是花,尤其晚上路灯特别亮,我特喜欢晚上出来,痛快!”

李秀花坐在长廊和一位老汉聊天,她说:“这老汉是来住闺女家的,我们村住闺女家的老人特别多。因为冬天暖和,春天小区环境又这么好,别的村可比不了。现在农村小伙娶媳妇比较难,我们村没有光棍,外村的姑娘争着嫁过来。”

王朋菊经常下乡演出,她把村里美景照片发到朋友圈,别人都不敢相信这是农村。她说:“我太自豪了。”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