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学生遇电信诈骗 涿州警方跨越2600多公里破案

2019-06-03 09: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保定涿州一大学生收到QQ好友发来的信息,要求帮其转账,最终被骗。涿州市公安局从该线索入手,跨越2600多公里,成功打掉3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破获系列案件100余起,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区,金额累计500余万元。5月30日,河北警方包机从海南省将已刑事拘留的3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冀羁押,这也是我省公安机关首次独立执行包机押解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任务。

警方锁定 2600公里外一家超市

4月的一天,好友“李某”闪动的QQ头像,出现在涿州大学生陈某的QQ上。

“李某”在QQ上称遇上点事,需要陈某帮忙向他人转账。随后,“李某”称已将7800元通过支付宝转账到陈某的支付宝账号内,还发送了“转账截图”。陈某遂将7800元通过对方提供的微信二维码转出。

事后,陈某发现支付宝账户内根本没有收到对方钱款,经与李某本人核实,方知李某QQ号被盗、自己被骗。2019年4月16日,陈某到保定涿州市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涿州公安开始顺着线索追查资金去向。

涿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城区中队副队长周跃介绍,当时留下的作案线索比较少,只有QQ号和诱导转账用的微信二维码,筛查QQ号,仅发现是同学的QQ号,登录地点显示在境外,没有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办案民警开始追踪资金去向,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还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将资金转移了6层,追到第7层时,发现在海南省海口市的某超市进行了套现。

由此,专案组跨越2600多公里追击到海口。

嫌疑人全为 海南籍年轻人

周跃回忆,专案组民警赶到海南当地的第5天,由于气候差异及饮食不习惯,民警们出现了水土不服症状,开始腹泻发烧。办案民警带病作战,在雨中进行了5次集中抓捕。

据悉,犯罪嫌疑人全部为海南籍,且都为年轻人,有的甚至还是学生,年龄最大的27岁,年龄最小的15岁。他们中有的人将自己的银行卡、微信等信息卖给实施诈骗的人,帮着诈骗者转移涉案资金并按比例抽成。

此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窝点比较分散,一个窝点是在学校中,提供报账,很多学生都参与诈骗;一个窝点是在超市,进行套现。这个超市的几个人在两个星期内为犯罪分子套现了40多万元诈骗资金;最后的窝点是在一个公寓里,公寓内有几台电脑、打印机和话术单,话术单内容为根据不同对象提前备好的回复:有的说亲朋好友生病,有的说亲友出了车祸,有的就是直接借钱。

包机押解34名 犯罪嫌疑人回冀

涿州市公安局经梳理发现该案犯罪团伙诈骗涉及陕西、江苏、浙江等地,以及我省石家庄、沧州、唐山等地共计100余名受害人,金额累计500余万元。

涿州市公安局迅速将案件逐级上报至省公安厅,省公安厅立即部署刑警总队会同保定市、涿州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锁定海口市、儋州市的曾某某、潘某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29日至5月23日,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工作,专案组在海南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捣毁3个涉嫌诈骗和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其中,刑事拘留34名,行政处罚5人。实现了从非法获取居民信息,到实施诈骗,再到洗钱,最后到套现的电信网络诈骗全链条的打击。

5月30日,省公安厅组织保定市公安机关包机从海南省将已刑事拘留的3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冀羁押,这也是我省公安机关首次独立执行包机押解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任务。

办案民警详解诈骗套路

涿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城区中队副队长周跃介绍,此类电信诈骗案受骗者大多为学生,由于QQ使用者是以学生为主的年轻人,诈骗者通过一些黑客手段,非法获取居民与QQ号相关的身份信息,然后盗取QQ号。

获取密码后登录QQ号,逐一跟QQ号标注的亲朋好友联系,发送消息聊天,谎称亲友出了交通事故,正在住院急需用钱,试探受害人有没有经济支付能力。

如果对方表现出可以给予经济帮助,诈骗者就会发送一个由制图软件制作的截图,截图信息是银行卡或支付宝,同时向被害人要银行卡或支付宝信息,然后向受害人发送一个成功转账并延迟到账的图片(图片是假的,是诈骗者制作的)。

受害人看到后,就会以为钱转过来了,并向诈骗者支付一定金额。12小时后,受害人仍未收到到账信息,产生疑问后,再联系QQ好友,得知好友的QQ号被盗了,最终发现被骗。

电信诈骗有三大类 提高警惕教你躲坑

据办案民警介绍,现在的电信类诈骗案件主要是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冒充公检法打电话,说身份证信息被使用涉及一个案件,并要求受害人将资金打入一个公安局或检察院所谓的安全账户内进行审查,受害人害怕后将资金打入涉案账户,实际这个账户就是诈骗者自己的账户,且账户大部分都在境外。

第二类是刷单类。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在家闲散的妇女。假装让受害者帮其在购物平台购物刷信誉,返给受害人佣金。受害者成功多次刷单挣取佣金后,开始帮诈骗者刷单大金额物品时,受害人付款后诈骗者将不再返其购物本金。

第三类是网上贷款。有贷款需求的人在网上搜索贷款信息,进行登记后,会有人主动打来电话联系受害者,诈骗者会以信用额度不够、资金流水不够为由商量,让受害者为其转账帮受害者做流水,流水越大能贷款的额度就越高,做几笔正常的转账后,受害者再次将资金转账给诈骗者后,资金将不会返回。

办案民警也提醒燕都融媒体的读者和粉丝,所有的微信、短信内的链接都不要点开,所有的中奖信息或冒充熟人的信息都不要相信,如收到公安信息,一定要打110进行电话核实。公安机关办案,会以电话形式进行传唤,但一定是让人去相关地点接受调查,不会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进行询问,且公检法机关不会有所谓的安全账户。(燕都融媒体记者刘涛、李连成 通讯员张佳璇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