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顺平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100%

2019-06-24 09:0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吴建章)近日,顺平县腰山镇六四庄村的草莓卖得红火,近80户村民依靠草莓种植走上了致富路,占全村总户数的90%以上。小草莓成为脱贫致富大杠杆,是顺平县因地制宜发展富民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在产业扶贫攻坚中,顺平县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渠道,根据域内土地资源和气候资源特点,因村制宜、精准施策,采取“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等办法,着力做好特色文章,为贫困村、贫困户开“方子”、拔“穷根”,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100%。

顶层设计规划引领。顺平县根据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邀请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和省农科院专家座谈论证产业扶贫发展方向,科学编制《顺平县产业扶贫规划》,确定了林果、设施果蔬、规模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和林下、山地蔬菜两项辅助产业,通过深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化组织,优化贫困村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片区“蓄能”。建成苹果、桃、甜柿、核桃四大产业片区,总面积32.9万亩,覆盖151个村(其中87个贫困村),11.8万人受益,年人均增收1500元。发展设施草莓、食用菌、蔬菜大棚2.2万个,年产值达7.2亿元,覆盖46个贫困村。建成大悲、神南家庭手工业示范带,发展加工摊点84家,年销售额1.2亿元,从业人员1.5万余人,人均月收入达1200元。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8个,发展农家乐50多家,户均增收1.2万元。

现代农业园区助力。培育打造了1个省级园区(顺农)、5个市级园区和8个县级园区,园区总面积6.8万亩,覆盖49个贫困村、1.2万人,实现了果品收入、薪金收入、股份红利多元化,年人均增收1200元。

截至目前,顺平县累计安排资金5.2亿元,大力实施特色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光伏、旅游、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96%,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