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涞水郭家峪村:黄芩种植带动160多名村民脱贫

2019-06-25 20:3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隗慧子、程卫民)“以前只能在家带孩子,没什么收入,现在来我们村的合作社摘茶叶,每个月都能收入2000多块钱,离家还特别近。”谈及合作社,涞水县赵各庄镇郭家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祥艳喜上眉梢。6月24日这天,她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康峪中草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启新一天的工作——摘茶叶,合作社距离她家仅仅有一公里左右路程,骑自行车几分钟便可到达。

郭家峪村位于涞水县西北部深山区,2016年,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驻郭家峪村工作队来到了这里,工作队第一书记封喜才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改善郭家峪村的村民生活。

只有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才能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搞好产业扶贫。为了能够更好发挥环境优势,封喜才同郭家峪村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谋划,并找来专家实地考察,确定了郭家峪村的产业发展思路为黄芩种植。他们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15亩土地,用作黄芩种植基地。同时还成立了涞水县康峪中草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不但可以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还可以优先到合作社或是基地务工赚钱。

2017年,郭家峪村建起了厂房,添置了制茶设备,注册成立涞水县康峪茶叶加工责任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茶叶加工。“我们村建立了产业,大家可以去厂里干活,到年底还给我们分红,特别好。”因合作社而受益的村民刘玉合乐呵呵地说道。

涞水县郭家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封喜才与合作社负责人在查看黄芩茶生产情况。通讯员隗慧子程卫民摄

山路蜿蜒,青山葱郁,在一片茂密的山林下是郭家峪村黄芩种植基地。三年前种下的黄芩一片生机勃勃。村民们正在弯腰收割,一个个干劲十足。

涞水县郭家峪村村民收割黄芩茎叶。通讯员隗慧子程卫民摄

郭家峪村村民张术华身体一直不太好,没办法外出打工赚钱,他说:“自从村里开始发展黄芩产业,我就在合作社干活,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这是以前我从没想到的。”

郭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鹏飞介绍说,在郭家峪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从一开始谋划到中途的资金注入,驻村工作队都给予了很大帮助。“共同努力使产业发展起来,给老百姓增收,从而解决贫困问题。这让我们村的村民看到了希望,以后守着家门就能挣到钱,还能分红。”

现如今,郭家峪村的产业发展框架已经形成,村民实现小康梦的日子越来越近。谈及以后,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驻郭家峪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封喜才信心满满。他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希望更多人认识郭家峪的山茶,进一步把我们的产业和产品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了郭家峪村和周边村共67名贫困户前来务工,同时还带动了160余名村民共同脱贫。

对于今年的收成情况,张鹏飞粗略算了笔账,2019年郭家峪村的黄芩芽产量预计可达3000公斤,销路好的话年收入可达120万元,因为之前采摘的只是黄芩的茎叶,黄芩未采的根可以自己生长,等到明年还可以采集根部,卖给中药厂入药,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近年来,涞水县始终将一村一韵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作为扶贫攻坚的方针,根据产品季节性和周期性打造爆款产品。并通过

媒体搭桥联姻,发动社会资源参与,打通外销渠道,让贫困村农副产品找到出路,打造涞水独有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品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