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AI大数据”配套产业走进涞源小山沟

2019-06-28 10:42:2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比起缝包、裁衣服等手工活儿,这工作体力要求不高,但赚得一点儿不少。”6月26日,涞源县东团堡村村民刘春燕高兴地说。

40岁的刘春燕患有重度肾炎,天天在家服药,干不了重活。她所说的“工作”,是该村新兴的“AI大数据”配套产业——数据标注等。

2016年,省发改委派出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东团堡,带领村民找门路、谋出路,成效明显。今年春节前夕,工作队偶然听说,随着人工智能涉足领域越来越广,数据需求越来越大,为降低成本,IT公司会将数据标注和采集等业务向团队和个人外包,形成“网络众包”新业态。

经过调研,3月14日,东团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网络众包工作室”开张运营。工作室在组织村民学习使用电脑基础上,承接数据标注等众包业务,探索网络扶贫新模式。

数据标注,是人工智能(AI)产业链上的劳动密集环节。让电脑像人一样识别一种物体或一种行为,需要用大量数据对其进行训练,包括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比如,仅为教会电脑“认识”苹果,就需要提供数千张甚至数百万张标记好的苹果图片。采集并标注这些图片需要大量重复操作,几乎没有技术含量,这就是劳动密集型的数据标注行业。

不需要交通运输,只需要一根网线接入就能参与生产,甚至在家就能工作;不需要学历文凭,一周的培训足以满足熟练度要求。截至目前,工作室经过3个多月摸索发展,已轮训近20人,为农村中青年劳动力尤其是女性提供了就业机会。

30岁的成田田是3个孩子的妈。为照顾孩子和老人,她没跟丈夫进城打工。每天早晨,她把孩子送到乡中心学校,自己就到工作室工作,等到放学又接上孩子一起回家。“做梦也没想到,在村里既能照顾孩子还能有班儿上!”工作1个月来,成田田领到近千元计件工资,很是满足。

“工作室包教包会包工作!”仉力义务承担培训工作。他是省发改委派到东团堡锻炼的选调生。工作之余,他把时间几乎都花在培训上,被大家亲切称作“师父”。

“只要愿意劳动,无论基础多差,在工作室都能得到免费跟踪培训。”骆贵梅深有感触地说,“刚来那会儿,我连最基本的‘复制-粘贴’都不会。‘师父’耐心地教我,经过俩月学习,我都能带新人啦!”

工作室的建立发展得到多方支持。肃宁县检察院和许多爱心人士为村里捐赠若干台旧电脑,清华大学iCPI项目组和数据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天地网实验室等单位和个人也给予了业务帮助。“没有产业是山区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省发改委驻涞源县工作组组长袁有丰感慨道,“我们充分依靠市场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在没有行政干预和财政投入的情况下,工作室目前运行良好,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