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莲池区3.7平方公里老城区精准“切瘤”

2019-06-28 10:48:24 来源:全保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保定市老城区,受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影响,“脏乱差堵”的城市病在这里尤其明显,仿佛成了古城发展遗忘的角落。向城市顽疾宣战,莲池区对长城大街以东、东风路以南、玉兰大街以西、裕华路以北3.7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精准“切瘤”治乱,打造老城区精细化城市管理样板。

红线范围内为这次拆违涉及的街道。

6月26日上午9时许,位于红阳大街上的总装便民市场被取缔清除,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红阳小区86岁的王铎老人跟几个老伙计边看边议论:“终于拆了,以前连马路都快看不见了。现在,看着心里都敞亮,不过得有人盯着,别过几天又恢复了。”

●“脏乱差堵”的市场,周边居民又爱又恨

东关大街拆违前。

东关大街拆除违建后。

王铎老人在附近住了近20年,对总装便民市场感受颇深。

“打从这儿住着,每天买菜就去市场,在这方面确实方便。”王铎称,可随之而来的不便,他感受更深刻,用老人的话形容是,“得在‘脏乱差’的基础上,加一个‘堵’字。”由于占道经营严重,这里本来好好的两车道,加上两侧近10米的便道,愣是连骑个自行车经过都困难。

另一位老人告诉记者,红阳大街以前还有101公交车。“后来没了,早晨这里根本就没法儿过公交车。有一次我看到公交车轧了菜贩子的菜,追着司机骂街呢。”老人称,随着近年来市场占道经营愈发严重,生活的不便也越来越明显。

3.7平方公里整治,拆违2.3万平方米

红阳大街拆违前。

红阳大街拆违后。

作为老城区,多年积弊形成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一直是莲池区城市管理的“痛点”。此次整治,莲池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主管副区长主抓,按照“调查摸底、宣传发动、自拆助拆强拆、长效管控”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

6月18日,莲池区执法局等8个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对东关大街红阳大街及周边区域市容环境秩序进行综合整治的通告》。《通告》发布一周后,在不断沟通中,6月24日,自拆助拆商户就达到了95%以上。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综合整治,成功拆除彩钢房和棚子445处,面积约2.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约2000余立方米。取缔清理固定商户500余家,流动摊点300余处,封堵车库小房私开门口改门店70处,拆除各类广告120处,清理地栏、地桩、地钉等附着物上千处。

引导商户进正规市场,净化美化即将跟进

集中整治是攻坚战,长效管控是巩固战,在后续工作方面,莲池区委、区政府也有“后招”。

“一周内,我们将对拆后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并实行市场化、常态化洒水保洁,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同时,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对破损道路进行修补硬化,对两侧墙体进行粉刷美化,提升整体环境形象,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莲池区“一区三边”办公室主任张晓冲称,目前路灯照明等工作已经在改造中。

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莲池区选取红阳大街百乐、悦多两家大型超市,积极引导他们改造转型成以经营蔬菜、水果、米面、生鲜等为主的生活超市,吸纳原红阳市场部分商户入驻。预计7月初,悦多超市将投入运营。同时,同步谋划临时市场、临时早市,为原红阳市场商户和周边乡、村菜农自产自销提供经营场所。

在长效管理方面,莲池区正在探索“市场+执法+属地”的联合执法模式。效果如何,市民期待。

来源:全保定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