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解决黑臭水体问题 保定主城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2019-07-23 23: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郝东伟)近日,在保定市莲池区红阳大街路段,一群身着橘黄色上衣的工人师傅正在拆除道路中央的围挡,该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工。

居住在红阳小区的赵先生说,往年夏季一遇暴雨,该路段因排水管道堵塞导致污水外溢的情况时有发生。雨污分流完成改造,方便了沿街小区居民雨天的出行。

保定市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施工现场。  

保定市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施工负责人赵建伟介绍,红阳大街位于老城区,原先的排水系统采用雨污合流管道,已使用20多年了,大量淤泥淤积在管道里,已远远达不到当前雨污水排放标准。项目方在该路段新建了一条污水管道,将原来雨污合流管道改造成雨水管道,沿街居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实现了雨污分流。

史庄街社区的张阿姨酷爱健步走,每天早晚在府河边锻炼,“原来总能闻到河水的臭味,这次治理好了,一早一晚都能呼吸清新空气了。”史庄街社区有两栋居民楼的生活污水是经市政雨水管道直接排入府河的,久而久之造成了水体污染。为此,项目方对涉及的3处排污口进行了切改,将其接入污水管道,减少了污水对府河造成的污染。

保定市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施工现场。  

红阳大街和史庄街社区的雨污水管道改造,是保定市实施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的缩影。近年来,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给市容景观及市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为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水平,改善市区水环境,去年10月,保定市实施了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整治范围为保定市主城区建成区域(不含高新区),包括府河流域、清水河流域、侯河流域、一亩泉河流域、护城河流域、黄花沟流域和环堤河流域共7个流域的污水治理提升改造,涉及建华大街、长城大街等28条道路的雨污水管道建设、部分小街巷排污口切改。在工程建设中,他们将污水管道接入城市污水管网,雨水管道接入城市雨水系统,原来的雨污合流管道成为单一的雨水管道或污水管道。

经过紧张施工,保定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今年6月底竣工,共铺设雨污水管道52公里,改造排污口378处。

“雨污分流实现污水入厂、雨水入河,大大改善了市区水环境。”赵建伟介绍,雨污分流可有效防止未经处理的污水进入河道,也便于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提升污水处理效率和循环利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