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满城给14棵濒危古树“把脉开药方”

2019-08-14 10: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起护栏、打针输液、施肥消毒、安装支点……日前,保定满城区执法局给辖区内14棵濒危古树“把脉”,并开出了保护和治疗的“药方”。

8月10日,在满城区神星镇南峪村古槐广场,曾经备受病虫害侵蚀的千年古槐,最近被很好地保护起来。“这棵树大概是北宋初种植的,曾经几度枯荣,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当地人流传着‘摸摸千年槐 灾难不再来’的民谣。”满城区园林绿化处负责人王济告诉记者,在此次养护前,这棵古树面临生长环境差、护栏破损、长势较差、树干腐烂、支撑不合理、有病虫害侵蚀等问题。按照“一树一方案”原则,专业修复人员给古槐安装了全新的护栏和支撑,清理了古树周边场地,改良了土壤环境,给腐烂的树干做了清理和消毒,给古槐输液施肥复壮,并消除病虫害,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据介绍,古树名木是历史和自然赋予人们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最近几年,在城镇化发展的影响之下,古树名木的生存状况受到影响。考虑到古树名木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必须重视和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南峪村古槐养护复壮,就是满城区古树养护的一个缩影。

据悉,满城辖区内统计在册的古树共78株,300年以上树龄的37株(其中1000年树龄的12株)。经实地摸排统计,其中立地条件差、长势衰弱、急需复壮的濒危古树有14株。为了更好地保护城区内的古树,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为古树创造良好的生长空间和环境,针对古树存在的主要问题,满城区制定了《古树养护复壮及保护方案》。

据介绍,今年满城区准备养护复壮14棵濒危古树,目前已完成5棵古树的养护复壮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