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一位“保定好人”的扶贫路

2019-08-16 11: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年来,他的足迹走遍唐县虎峪村、涞水福山营、曲阳中管头村和曲阳岭尔上村的山山水水,帮扶4个村提前脱贫;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他跟村民唠家常,挨家挨户倾听百姓的心声,“一户一策”帮扶,因地制宜寻找致富门路,成为村民们“最信赖的朋友”; 他是“保定好人”、2018年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曲阳县孝墓镇岭尔上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凤平。

8月7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地处半山腰上的岭尔上村,专程采访了张凤平。

●驻村驻心,扎根扶贫一线

岭尔上村的129户人家错落地分布在半山丘陵上,蜿蜒的山路两侧种着成片的玉米和谷子。记者刚到中国电信保定分公司驻岭尔上村扶贫工作队,就被“豆腐块”式的被褥、规整的帮扶材料和干净利落的内务深深打动了。驻村第一书记张凤平笑着说:“我老家在沧州青县,祖辈都是农民。我当了18年兵,即便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贫困村的生活有多苦,我知道!驻村扶贫,我要先上!”

还未来得及跟乡亲们认可的“好人”张凤平深谈,村民杨权好就带着一面锦旗来致谢,“造福民众,不忘初心”八个大字分外醒目。原来,杨权好的聋哑女儿在保定市特教中心毕业后考入哈尔滨绥化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张凤平帮孩子办了低保,圆了她的大学梦。得知孩子明年即将大学毕业,张凤平又主动与市残联沟通,给孩子找了份力所能及的工作。

今年57岁的张凤平已在扶贫一线奋斗了7年。初到贫困村,认为张凤平只是做做样子的部分村民并不买他的账。如何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成了他首要攻克的难题。

沿着村里去年新铺的路,记者来到71岁的退伍老兵支小义家。老人激动地说:“张凤平书记可不是一般人。他来我们村4年,和村里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谁家有婚丧嫁娶的事,他就赶过去帮忙,俨然成了村里人。时间长了,大伙儿就打开了话匣子,有啥需求都愿意找他帮忙。”

除了“一户一策”帮助村民解难题,张凤平还救过人。2016年7月20日晚,一场暴雨突袭保定。张凤平冒雨挨家挨户查看危房。当发现支国庄家房屋严重漏雨时,他及时将其转移至村委会办公地。次日,看到自家房屋后墙坍塌的老人拉住张凤平说:“大好人,你救了我的命啊!”灾后,张凤平为支国庄申请了国家救济补助款,帮他盖起了新砖房。

一次走访中,张凤平碰到80多岁的支二肖老人带着失去双臂的残疾儿子干农活,他忙上前接过铁锹帮着翻地。此后受关照多年的老人将其视为可信之人,临终前再三将残疾儿子支树涛托付给张凤平。深知老人忧虑的张凤平当即承诺:“您放心,如果没人管,我管树涛一辈子。”经过张凤平多方努力,支树涛享受了五保户政策,并破例申请入住了曲阳县民政服务中心,生活有了保障。

7年间,淳朴务实的张凤平先后在3县4个村扶贫,和当地百姓亲如一家,村民们交口称赞:“老张为人实诚,对贫困户和老人尤其好,自掏腰包带我们看病,比亲人还亲。”逢年过节,张凤平都带着礼物到贫困户家“串亲戚”。“看着脱贫的老乡们生活有了奔头,我比任何人都高兴。”张凤平说。

●扶贫扶志,播撒致富种子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为帮乡亲们找到合适的致富路子,张凤平请专家、拉投资、自学农业知识、东奔西走找销路,绞尽了脑汁。

2013年在唐县虎峪村驻村扶贫时,张凤平因地制宜,带着村民们养鸡、种植核桃,协调电信公司为村里建设了直放站,解决了百姓们的通讯难题。

在涞水福山营驻村扶贫期间,张凤平带伤协调电信光网入户。如今,当地的百姓依托网售“文玩核桃”走上了富裕路。

2016年进驻曲阳岭尔上村后,张凤平走访得知村民需到四五里外挑水或高价买水后,多方奔走协调,修复了村中的水井,让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

由于信息闭塞,岭尔上村民一直保留着“自留种”种植谷子的传统,小米产量低、收入少。张凤平通过战友获得良种信息,2016年自己出资2400元,首批购置了40斤优质高产的“郑郸958”玉米种和20斤“张杂谷5号”谷种,准备免费发放给20余户贫困家庭试种。刚开始,多数村民不敢冒险,他三番五次找到支小义说服其带头试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秋收后,支小义激动地跑来报喜:“今年种的谷子亩产八百斤,一亩比往年多打三四百斤,看来真得相信科学。”其余村民看到支小义家成功增产,纷纷种植了新谷种,摒弃了“自留种”的老观念。

2017年曲阳岭尔上村提前脱贫,2018年曲阳县通过国检验收实现脱贫。2018年11月,曲阳县孝墓镇岭尔上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凤平获评为“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

增产效果达到,增收才是目标。为帮村民打开优质小米销路,在张凤平的申请下,保定电信公司通过电信翼支付渠道出资补贴,协同党建翼联平台,带动电信职工和翼支付用户购买岭尔上村小米,至今已帮农户售出小米近2万斤。曲阳电信举办的广场舞大赛也将岭尔上村小米作为奖品发放,靠品质博得群众口碑,引来远近消费者自发到岭尔上村采购小米。

为改善岭尔上村的村民服务中心文体设施和办公条件,张凤平争取电信公司党委的支持,投资9万元建设村“两室”,配齐了办公设施和图书。同时,硬化了村委会凹凸不平的小广场,安装了旗杆,升起了国旗。昔日少有人聚集的村民广场热闹起来,闲暇时跳广场舞的村民多了,主动锻炼身体的多了。

张凤平心里有更长远的规划:“今年我自购了‘张杂谷10号’发放给村民们种植,下一步要把‘岭尔上村小米’的品牌做强做大。”不当“镀金”干部,驻村更要驻心。从驻村伊始遭群众质疑,到现如今群众离不开的老张。张凤平说:“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是我应该做的,我会一直做下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