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92岁老兵实现临终愿望:交最后一笔2万元党费和捐献遗体

2019-08-26 09:5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7月6日,92岁的老兵、老党员路维生平静地离开了人世。老人生前有两个愿望:一是将他的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二是将节俭下来的2万元作为党费上交党组织。截至7月9日,路维生老人这两个愿望均已实现。8月13日,保定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追授路维生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坚守岗位 鞠躬尽瘁,不忘初心

路维生老人。

路维生出生于唐县白沙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战乱中他只上了半年小学。

1943年日本鬼子大扫荡,给全国带来了惨痛的伤害,但也改变了路维生的一生。当年,年仅16岁的他主动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毅然走上了保家卫国之路。他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将布匹、粮食等物资输送到革命根据地。1945年,路维生参军,投入到解放战争中去。

新中国成立后,路维生出任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带领村中14户群众组建了农业生产互助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路维生主动拿出自家粮食分给互助组其他人,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在路维生及其他干部的共同带领下,互助组逐步发展到初级社、高级社。白沙村的“八一”社由此成为唐县全县的一面旗帜。

此外,路维生还曾是唐县县委老干部局首任局长。他不仅工作成绩突出,在地区名列前茅,而且他还身先士卒,遇到县里抽人下乡,主动要求下乡。在伏城村下乡,解决渠道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在岸上村解决了瘫痪多年的班子,还帮助村里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路维生在工作中做的很多事都受到当地百姓好评。

路维生曾在多个岗位任职,他始终坚守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无论到哪个岗位,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父亲常对我们说,和平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得来的,一定要加倍珍惜。”路维生的儿子路国琪回忆父亲说。

●退休在家 科学种田,播撒大爱

路维生(右二)在田间劳作。

离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路维生毅然放弃县城的生活,回到了老家白沙村。

这一次,路维生瞄上了科学种田。原来,他回到村里看到村民缺少科学种田技术,常年辛苦却无法摆脱贫困面貌,他便想着自己学习并引进科学技术帮助当地老百姓增产增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路维生是一个想要干事就要用心干好的人。为了掌握科学种田技术,60岁的路维生回到白沙村后买来果树栽培、农药使用、农作物种植等书籍,在花甲之年又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父亲边学边实践,在自家地里搞实验,结果实验导致自家的粮食减产。”路国琪回忆说,虽然此做法遭到了母亲的反对,但他依然不放弃。为了防治苹果腐烂病,三伏盛夏,在果树林中钻来钻去,热得喘不过气。为寻找防治棉铃虫的有效方法,在棉田里一蹲就是一天,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儿,他先后摸索创造出果树防病、棉花增产、小麦“一喷三防”、玉米高产等技术,并义务宣传推广,每天早上通过村里大喇叭广播,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科技喇叭”。他创造的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得到县农业局、科委、科协的推广,仅1998年全县22万亩小麦就增产2000多万斤。

除了醉心于科学种田的研究,路维生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战友。自1987年离休后,路维生每年春节都会到抗战时期的老党员路德印、马大雪家中看望,让儿子在春节前给曾在互助组工作的马江琢、马春学、和荣爱等老同事送去慰问品,得知老烈属张贵花、老党员路福顺、老同志吕长栓生活困难,他出钱出力帮他们渡过难关。“其实父亲一生勤俭,生活也不富裕,而且上岁数之后身体也不好,但是他一直牵挂着这些老战友们。”路国琪说。

●临终愿望 捐献遗体 上交党费

路维生老人。

76年的党员教育影响着路维生一生,直至他生命结束。原来早在2011年,路维生就立下遗嘱,要求自己百年之后,将遗体捐献给医疗卫生事业。2018年,他专门找到唐县老干部局并委托监督此事。

甚至在生命走向终点时,此事仍是他放不下的牵挂。今年6月,路维生病重住进ICU病房,并一度陷入深度昏迷,但他醒来后竭尽全力点着头,嘴里吃力地发出:“献……献……”直至路国琪用毛笔写下“爹,正在办理,请放心”几个大字,路维生才渐渐平静下来,他盯着儿子写的几个大字看了许久,嘴里反复念叨着“正在办理……”

直到在相关手续上按上红手印,路维生才彻底平静下来。7月6日,路维生平静地走完自己的一生。

因为父亲生前交代“丧事一切从简”,因此他住院的消息,路国琪和家人没有通知亲戚朋友。去世后也只在太平间举行了简单的告别仪式,只有几名亲属参加,甚至同住一个小区的好多老邻居都不知道路维生已经去世。

7月7日,路维生的遗体捐献给河北大学医学部用于医学研究。7月9日,路国琪遵从父亲的嘱托将父亲日常节俭下来的2万元作为党费上交党组织。几天后,路维生老人去世的消息在亲戚朋友间传开,他们自发组织想来家里悼念,都被路国琪婉拒了。“父亲平凡而伟大。”路国琪说,“尊重他的遗愿,是对他最好的悼念。”

7月19日,唐县县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追授路维生同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8月13日,保定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追授路维生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田媛媛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