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满城汉墓:点一盏长信宫灯,看不尽金缕玉衣

2019-08-28 10:16:0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里有首次发现的两套完整的“情侣款”金缕玉衣;这里有体现古人智慧和超前环保意识的长信宫灯,这里还有汉代成套的行酒具…………这些都出自于2100多年前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和妻子窦绾的墓葬。

作为汉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满城汉墓的发掘创造了数项考古学之最,充分反映出西汉盛世时期的壮丽风貌。自五十多年前考古发掘以来,专家学者对满城汉墓及其出土文物的研究从未间断。

●偶然施工 惊醒沉睡两千余年的历史

1968年5月,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官兵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陵山施工时,偶然发现了沉睡两千多年的古墓葬。

时年41岁的卢兆荫作为考古所的研究人员,第一次听到满城发现古代墓葬的消息,简直是“破天荒”的惊喜。后来,卢兆荫等中央和河北考古人员组成联合考古队,经过两个多月,古墓考古发掘工作终于完成。

依山开凿的满城汉墓,属于横穴式的“崖墓”,由墓道、甬道、北耳室、南耳室、中室、后室六个部分组成。陵墓布局模仿了地上宫殿,耳室象征车马房和库房、中室模拟宴客厅堂、后室象征卧室并附有象征浴室的侧室,墓中还设有构思精妙的防盗和排水系统。

两座墓共出土铜、铁、金、银、陶、玉等类器物1万多件。虽然出土了大量文物,但文物上都未提及墓主姓名。这个神秘的墓主是如何被确定的呢?

河北博物院研究馆员范德伟介绍,专家们根据墓葬形制、出土文物以及金缕玉衣和青铜器上的铭文,如“中山内府铜钫一,卅四年”字样,考证出该墓墓主人为西汉中山国第一代靖王刘胜。

“因为虽然战国和汉代都有‘中山国’,但墓中出土了大量汉代才有的五铢钱,所以这个墓属于汉代中山国,而汉代中山王在位时间超过30年的只有刘胜一人。”范德伟说。

●汉中山王刘胜和王后窦绾的“精致”生活

刘胜是开创“文景之治”的汉景帝刘启之子,也是汉武帝刘彻的庶兄。十几岁时被封为西汉第一代中山王,在位42年,正值西汉盛世时期。

《史记》记载:“胜为人乐酒好内”。范德伟介绍,西汉盛世景象下隐藏着中央集权和地方势力的矛盾。汉武帝继位后,颁布“推恩令”,削藩意图明显。看破时局的刘胜,选择了一条不理政事、独享安乐太平的生存之道。

满城汉墓中出土了大量的酒器,如行酒令用的骰子和钱。最具代表的错金银镶嵌铜骰,共18个面,其中16面标有“一”到“十六”数字,另两面为“酒来”和“骄”字,骰子表面用金丝、绿松石、红玛瑙镶嵌出纹饰。

刘胜和王后窦绾喜欢舞文弄墨。刘胜擅文赋,代表作《闻乐对》《文木赋》受到后人称道。窦绾墓中也出土了研石、书刀等书房用具和古瑟等乐器。

满城汉墓由于没有被盗,出土文物多,尤其是一级文物比例非常高,代表着汉代鼎盛时的审美与工艺。从出土文物看,陪葬品件件精美,显示着刘胜夫妇的审美水平,用现代的话说,即豪而不土。

金缕玉衣和长信宫灯是诸多墓葬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国宝”。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墓葬时使用的殓服,刘胜与窦绾墓出土的两套金缕玉衣外观与人体形状一样,玉衣分为头部、上衣、袖筒、裤筒、手套和鞋子6个部分,均由玉片组成,玉片之间以金丝加以编缀。

范德伟介绍,这两套玉衣是我国在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的保存完整的玉衣。满城汉墓之前,只是出土过一些玉衣片,人们只能凭借史料的记载,想象金缕玉衣的模样。

出土于窦绾墓的长信宫灯是汉代青铜工艺的巅峰之作。外形犹如执灯曼舞之宫女,宫女呈跪坐服侍之姿态,生活气息浓厚,是汉代女人日常服饰和瞬间仪态的写实。

满城区文保所所长梁艳东表示,长信宫灯的灯盘可转动,灯罩可开合,能根据需要调节亮度和照射方向。烛火的烟可以通过宫女右臂进入体内,使烟尘附着于内壁以保持室内的清洁,体现了古人超前的环保意识。

●敲开汉世雄风的大门

卢兆荫在满城汉墓考古发掘前主要研究唐代历史和金银器,因为这一惊世发现,他的研究方向从此转向了汉代用玉制度研究。“满城汉墓出土的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敲开了汉代的大门,为研究汉代历史文化提供了实物例证。”

从发掘至今,各部门对于满城汉墓及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和展示不断深入。自1992年起,满城汉墓在原墓葬遗址上进行科学有序的开发展览,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

梁艳东介绍,2014年,当地政府对满城汉墓陵园区进行了环境整治,修建了文物展览室。开放的景区让游客可以“穿越”千年,触摸历史的温度。

河北博物院陈列体系虽几经调整,但“满城汉墓”始终是其重要一环。“要通过展示,展现汉代人的精神风貌、风俗时尚,使观众在特有的环境中体味历史,获得启迪。”范德伟说,近年来,河北博物院以满城汉墓文物为元素设计研发的文创产品有200余种,不断上新,受到广泛欢迎。

专家学者对满城汉墓及其出土文物的研究从未间断。根据文物部门制定的《中山靖王墓考古工作计划》,从2013年至2020年,河北加快满城汉墓未解之谜的研究,考古范围包括陵山主峰上的刘胜墓、窦绾墓,以及在主峰和南侧峰毗连处18座王子坟,山脚下的2座附葬墓等。(新华社记者高博、杜一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