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民企重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再发力

2019-08-29 05:3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余家民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

保定民企重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再发力

近日,保定民营企业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再结硕果:东湖食品有限公司的烘焙原材料生产项目和河北天瑞集团有限公司的饮料生产项目,正式入驻河北阜平经济开发区农副产品加工区。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近千名贫困群众就业。

自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活动开展以来,保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发动,广大民营企业踊跃响应,重点帮扶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持续发力。截至8月中旬,已有1058家民营企业参加“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惠及建档立卡人口约14.38万人,帮扶资金约12.27亿元,参与企业数量和投入资金总额均位居全省前列。

把脉问诊:列出一张诊治单

了解所需,才能精准帮扶。为帮助民营企业家确定帮扶主攻方向,该市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到阜平、涞源调研,召开县企村企对接会,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把脉问诊。

在深入了解贫困县需求的基础上,针对阜平县20个村卫生室不达标的问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筹资、踊跃认捐,在很短时间内,筹款10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等,使20个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

河北阜平经济开发区2015年投资兴建,是省、市、县共同推动的重点建设项目。支持该开发区发展,是保定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经过充分考察,市工商联发挥“联”的优势,决定把支持园区内的农副产品加工区建设作为重点目标。

“不仅要帮贫困群众致富,还要把幸福感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这是保定唐山商会负责人张勇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围绕提升满意度,唐山商会实施了感恩党课、家庭合影等暖心小项目,不仅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口碑,让老百姓感到了温暖。

以点带面:寻求两个突破口

发展产业扶贫,将企业带动作为一个突破口,引导民营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

“我们将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带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大棚租赁三种形式,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57个村、1621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近日,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联合召开的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议中,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作为保定市民营企业产业扶贫的先进典型进行了经验分享。

据了解,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惠及贫困群众1020户3580人。发动贫困群众租赁大棚实施“订单式”种植,惠及251户879人。吸纳贫困户到园区就业,惠及612户2000多人,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实现稳定脱贫。

发展产业扶贫,将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作为另一个突破口。针对阜平新建园区的招商引资需求,一方面在广大民营企业中发布园区概况、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汇总有帮扶意愿的企业名单,带领园区负责人逐一拜访企业。另一方面对接外埠资源,带领阜平园区负责人拜访对接了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农业产业化商会等,寻求支持合作。据悉,已组织10余批企业赴阜平园区考察洽谈,有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保定的产业扶贫实现了全覆盖,建成113个现代农业园区、49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保定民营企业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记者 高原雪 通讯员 赵树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