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用爱心填补“缺位的爱”——曲阳县燕赵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工服务试点见闻

2019-09-09 09:5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_副本.png

社工董威在组织孩子们进行兴趣活动。 河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郭英焜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郭英焜)9月1日上午9时许,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善和”)的社工董威和杨章环,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曲阳县燕赵镇中管头村的住处出发,骑行六七公里,来到北头村的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站。

在这里,董威和杨章环组织小伟、小硕(化名)等6名留守儿童,和村里其他孩子一起开展团队分组协作活动。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样子,两人颇有成就感,“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就是我们付出的价值所在。”

●整合社会资源,为留守儿童提供社工服务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只有隔辈的老人看护——在农村,随着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这些留守儿童在感情上缺少亲人的关爱,在成长过程中缺乏来自家庭的教育和引导,不仅容易受到意外伤害,而且更容易沾染不良行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关爱留守儿童,填补那份“缺位的爱”,作为一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善和”于2013年5月由河北大学社会学系发起成立,是全国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曾先后承接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公益基金会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余项。2017年,根据民政部和联合国儿基会合作项目安排,省民政厅委托“善和”在曲阳县燕赵镇实施了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燕赵镇成为全国3个试点之一。

中管头、北平乐、北头3个村,是燕赵镇留守儿童最为集中的地方。一家家地走访、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地沟通,在这3个村,董威他们最终摸排出24名留守儿童。

“留守家庭和留守家庭不一样,孩子和孩子也千差万别。”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董威针对每一个孩子都制定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介入计划。家里老人岁数比较大,无法很好保障孩子日常安全的,他们开展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小组活动,并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对留守儿童进行看护;与监护人亲情疏离、缺乏家庭关爱的,他们邀请监护人一起,通过包粽子、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增进隔代关系;对有学习障碍的,进行学习习惯个案干预,从提高专注度开始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父母在外打工挣钱,留守儿童多数缺的不是物质关爱,而是亲情陪伴,缺失亲情、生活乏味,造成了他们自卑甚至自闭的性格。”北平乐村留守儿童小博(化名),父母一年回不了一次家,学习不太好不说,还不爱和人交往,连和看护自己的爷爷奶奶,一天也说不上一句话。董威说,第一次接触小博时,孩子躲在门后,远远地拿眼瞅他们,就是不敢靠近也不敢说话。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通过几次上门,董威终于和小博“混”熟了。小博家里平时只有上了岁数的爷爷奶奶,没有小伙伴,董威就把其他孩子带到家里,和他一起做游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培养他乐观自信的心理,而且还让小博参加了人际关系小组,开展了领袖训练营等活动,增强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

一个假期下来,小博不一样了,活泼了,也爱和爷爷奶奶亲近了,学习成绩还上了一大台阶。“这个孩子简直像变了一个人。”家里多了小博的笑声,爷爷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家或几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能力有限,关爱留守儿童最终需要的是全社会共同努力。为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善和”积极发挥社工的资源链接作用。在曲阳试点项目中,社工们先后联系了各种社会资源,组织保定学院、天津大学的学生,利用假期到村里辅导孩子们功课,教授他们绘画、音乐等;取得影院、宾馆、高校等的支持,开展“边学边玩逛保定”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城市感受不一样的世界;协调河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到村里给孩子们讲授火灾、溺水、和陌生人交流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培育本土社工,留下一支不走的志愿队伍

“虽然我们是全国3个试点之一,但农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实施起来,还存在很多困难。”“善和”总干事穆炜介绍说,目前,社会上从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机构很少。保定全市19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只有4家从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而与全省其他设区市相比,保定从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的机构还算是多的。

“服务机构本来就少,而愿意从事这一服务的社工,也少得可怜。”穆炜说,从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一般项目实施的村庄都比较偏远,条件艰苦不说,社工的工资按项目经费规定的比例支付,收入水平一般。因此,很少有社工愿意到农村进行社会工作服务。

董威是全省最早从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的一线社工之一,又是男孩子,因此负责管理和实施“善和”所有的农村项目。长期扎在农村,回城不便,今年28岁的董威,至今仍没有谈女朋友。他说:“大学学的就是社会工作服务专业,毕业4年多了,之所以能一直在坚持着,全凭对这一事业的热爱。”

如何培育本土社工,留下一支不走的志愿队伍,这是该项目试点过程中,曲阳要探索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目前,曲阳县正在把孵化本土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善和”对当地义工进行了社工服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发动他们与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组成帮扶对子,进行日常照料看护。同时,依托县民政局和社区办,组织社区干部和持证社工参加社区活动,物色对社工服务感兴趣的人员。据悉,在“善和”的推动下,曲阳县正在发起成立首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