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小山村有了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员

2019-09-12 10:4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陈哲)教电脑“认识”苹果、为人脸识别提供前期数据……最近,涞源县东团堡乡东团堡村患有重度肾炎的村民刘春燕,和人工智能打起了交道,成了一名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员。

“我终于又能赚钱了!”刘春燕说。

东团堡村是我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太行山深处,交通闭塞,没有像样的产业。全村2600余人,有贫困人口662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

什么样的产业能脱贫?怎样的产业适合东团堡?

省发改委青年研究会与省发改委驻东团堡乡精准扶贫工作队,研究提出了以数据标注等网络众包新业态,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就业的思路。

数据标注是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劳动密集环节。让电脑像人一样识别一种物体或一种行为,需要用大量的数据对其进行训练,包括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比如仅仅是为了教会电脑“认识”苹果,就需要提供数千张甚至数百万张标记好的苹果图片。采集并标注这些图片需要大量重复操作,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数据标注行业由此而来。

“随着人工智能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数据的需求也越来越大,IT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会将数据标注和采集等业务向团队和个人外包。”省发改委派驻东团堡乡进行基层锻炼的选调生仉力说。

不需要学历文凭,只需要一根网线接入就能工作,一周时间的培训便可以上岗操作,数据标注行业被引入东团堡乡。

今年3月14日,在东团堡乡的支持下,东团堡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网络众包工作室开张运营。工作室的培训工作由仉力义务承担,在组织村民学习使用电脑的基础上,承接数据标注等众包业务,探索网络产业扶贫新模式。

如今,经过5个多月的摸索发展,以数据标注为主要业务的网络众包模式已从东团堡乡推广到了涞源全县,并在福泽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和王安镇设立了两个新的培训点。同时,针对涞源县乡村人口分散的特点,省发改委项目团队创新培训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各地有学习工作积极性的村民进行培训。截至目前,涞源县已有100余人接受免费培训,30余人获得灵活就业岗位,实现就地就业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