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赶考”路上弥足珍贵的“涿州记忆”

2019-09-20 10:4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魏雨)70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涿州是进京前的最后一站。今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追溯红色“赶考”路上弥足珍贵的“涿州记忆”。

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图为纪念馆外景。记者魏雨摄

1949年3月24日晚,毛泽东一行宿住涿县(现涿州市),地点就在城内粉子胡同的第四十二军军部。现如今,毛泽东曾住过的那座平房已改建成“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坐落在涿州市三义小学操场一角。走进纪念馆,记者就被浓厚的历史气息所吸引。一份份纸页泛黄的文献史料,一张张记录历史的影像图片,仿佛在诉说着不尽的红色往事。

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图为纪念馆内景。记者魏雨摄

“当年毛泽东进城吃闭门羹,曾被传为一段佳话。”涿州市委党校老师张尚品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当年毛泽东一行行至涿县时,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将车队拦下,坚称“没有我们领导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在哨兵进城找领导汇报期间,毛泽东耐心等待,并对卫士长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直到中央机关打前站的同志和涿县领导从城里跑来,哨兵这才敬礼放行。

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图为张尚品为记者们讲述“进京赶考”故事。记者魏雨摄

“当时涿州刚刚解放,各种敌对势力还在,安保工作是头等大事,士兵的举动合乎情理。”张尚品说,严格执行命令,这是士兵守纪律守规矩的体现,与党在西柏坡“立规矩”,要求遵守纪律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70年前,毛泽东进城吃“闭门羹”成就了“进京赶考”路上的一段佳话。新时代重提“赶考”,就是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赶考”依然在路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