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北京热心市民坚持26年为阜平县捐资助学

2019-10-11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在阜平县王林口乡五丈湾村,提到王克昌,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今年76岁的王克昌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是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候选人。26年来,他在阜平县多所小学设立教育奖励基金,坚持为五丈湾村贫困中小学生捐资助学,在当地传为美谈。

“1993年7月,广安门外地区的小马厂小学邀请了百余名阜平县王林口乡五丈湾村小学的师生来北京过暑假,我老伴儿是学校老师,在她的带动下,我见到了穿着朴素的孩子们,了解到多数孩子生活贫苦的情况后,我产生了一定要帮他们一把的念头,当时也没想到,这一帮就是26年。”回忆起最初资助学生们的情形,王克昌仍历历在目。

“坚持26年资助五丈湾村贫困学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们真挚的感谢。”王克昌说,最初资助孩子们的时候,他意想不到地收到了很多热情的电话和信件,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自己发自内心的感谢,坚定了他继续捐资助学的决心。

王克昌从事青少年校外教育,他经常利用工作讲述革命老区阜平县和当地孩子们的故事,带动身边人帮扶当地贫困学生。离休中医女大夫张翠明找到王克昌,决定资助4名女学生,2007年1月至2012年7月间,捐出善款约3万元。

对孩子们大方的王克昌,生活中却是一个“抠门”的人。“他的书房的地面从未装修,他一怕费钱,二怕影响邻居。身上穿的衣服也是经常缝缝补补,他总是说,省下的钱可以给孩子们添置件文具,何乐而不为。”王克昌的老伴儿说。

“爷爷,这些年您辛苦了。现在您年龄大了,请一定要保重自己身体!”“感谢您的坚持和爱心。”……这两天,王克昌又收到了不少学生们的来信。“看到这些信,想到孩子们的笑脸,这些辛苦就都值得啦。”他欣慰地笑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