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10-16 17: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3月1日至10月14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02%。1—9月,全市立案处罚环境案件1256件。

发布会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保定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2018年保定市PM2.5年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2%,较2013年PM2.5年均浓度的135微克/立方米,下降了50.4%,下降了一半以上。今年1至2月份,由于气象和市政工程大面积施工造成扬尘污染和机动车拥堵尾气排放增加、企业差别化管理带来排放增量、散煤管控不到位等,保定市空气质量阶段性变差。自3月份开始,保定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3月1日至10月14日,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02%,基本扭转了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1月1日至10月14日,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据悉,今年以来,为扭转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保定市先后实施了第一季度十条强化攻坚措施、3月份集中攻坚月、5月至8月百日攻坚、夏季会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多个专项行动。

持续推进“双代”工程。目前保定市已基本完成省定第一批、第二批共7.96万户清洁改造任务;第三批5.56万户(列入省备选计划),已完成59.09%。同时,全面启动平原地区剩余待改造63.37万户的清洁改造工程,力争今年采暖季前完成19.7万户的工程性建设。截至目前,保定市共完成“双代”110万户左右。

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一是“散乱污”企业防反弹。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全市新排查“散乱污”企业262家,现已取缔221家,已整改完成4家,剩余37家正在提升改造。处罚“散乱污”企业13起,处罚金额39万元,行政拘留18人,刑事拘留1人。二是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6家电厂在超低排放限值的基础上实施深度治理。推进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加强工业炉窑和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综合治理。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完成600台。完成煤炭压减产能年度任务30万吨和水泥压减产能4万吨(待省验收)。基本完成保定双帆蓄电池有限公司和河北长天药业有限公司退城搬迁。

扬尘等面源污染治理攻坚。1至7月,保定市各县(市、区)平均降尘量为7.6吨/平方公里·月,主城区为6.5吨/平方公里·月。一是加强施工扬尘污染整治。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污染治理达标验收八条标准,即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苫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路地面硬化、拆迁湿法作业、渣土密闭运输)、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两个全覆盖”、扬尘污染物达标排放、土石方湿法作业、结构施工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0.5米、设立专职扬尘管理监督员、工程主体作业层防尘网全封闭、建筑物内干净整洁无敞开堆放垃圾浮尘等,实施施工工地扬尘达标整治。二是深化道路扬尘整治。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85.37%;县级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80.5%。三是继续实施露天矿山整治。露天矿山整治年度任务341家,实施停产213家,70家停产并注销采矿证;58家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四是严控秸秆垃圾焚烧。全市500个秸秆禁烧视频探头监控火点1064个,立案处罚98件,罚款6.28万元,行政拘留23人,问责66人。

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一是常态化双尾号限行。二是抓新能源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标车16790辆。

三是淘汰老旧车。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3891辆。四是机动车路检路查7.74万辆次,处罚18.12万元,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915辆,处罚13.5万元。五是强化车用油品监管。抽检1041家3856个批次,立案123件,结案103件,罚没款342万元。取缔“黑加油站(点)”492个,查封“黑油罐车”143辆,处理涉案人员146人。

近年来,保定市始终对违法排污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将12369投诉平台、在线监控平台、网格化大气监测平台、环保天眼工程、保定市机动车污染监管平台进行有机整合,构建执法监管问题线索大数据平台,实行问题线索日交办制度。执法队伍发扬铁军精神,进行集中执法、交叉执法、夜间执法、突击执法。今年1—9月,全市立案处罚环境案件1256件,处罚金额6545.38万元,查封扣押案件73件,限产停产案件23件,移送拘留案件38件,环境污染犯罪案件7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